★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贺兰气象

贺兰特色水产气象服务专报

发布时间:2019-01-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1月21日-1月27日水产预报服务及生产建议

一、上周天气回顾

贺兰1月14日-1月20日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有利于水产品安全越冬。

二、未来天气趋势及其对水产养殖的影响

日期

1月21日

1月22日

1月23日

1月24日

1月25日

1月26日

1月27日

星期

天气

多云转晴

晴转多云

晴转多云

多云转阴

晴间多云

多云转阴

多云转阴

高温(℃)

1

4

6

2

1

3

2

低温(℃)

-16

-16

-12

-14

-14

-9

-12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月21~1月27日):预计未来一周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23日后气温开始回升。21~22日最低气温可达-14~-16度。临近春节,是水产销售旺季,需加强养殖管理,气温低时水塘若结冰,应及时破冰,并加深水位。后期气温上升水温升高,天气晴好,水温升高有利于鱼类活动摄食,对鱼类生长有利。

三、农业生产建议

近期多阶段性低温,且临近春节,水产养殖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日常管理一是适当提高池塘水位。水位下降后,鱼群密度相应增大,容易造成缺氧而使鱼停止生长甚至死亡。冬季鱼池应保持正常水位,确保亲鱼池和鱼种池的有效蓄水位不少于1米。已结冰的池塘要及时除冰,要适时采取增氧措施,避免鱼类缺氧死亡。二是检查充氧设施、投喂、供水设备,排查隐患,保证正常运行。三是科学投喂,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尽量减少容易造成鱼体损伤的拉网作业。强化培育,科学投喂,增强鱼类体质,防御冬寒袭击。要注意投喂优质饵料,增加蛋白质营养,根据气温变化,适时、适量投喂,水质好时多投喂,水质恶化少投喂。四是做好病害监测防治工作,及时捞出死鱼并做无害化处理,避免死鱼污染水质,防止发生爆发性鱼病。五是加强生产管理,按时巡塘检查。

2、及时起捕水产品养殖水产品都已进入捕捞期,养殖户要及时起捕,且随着春节的来临,进入成鱼上市旺季,拉网、运输会较频繁,养殖户要注意捕捞操作,防止鱼体受伤。

3、加强鱼病防治注意对养殖对象摄食、活动和生长等情况的观察,采取药物泼洒、药物混喂、水质改良等综合措施,抓好病害预防。要正确诊断,科学用药,对症治疗,提高疗效,避免因盲目用药造成养殖生物大量死亡。

4、加强水质管理适当使用水质与底质改良剂,泼洒增氧剂,启动增氧机增氧,及时补充新水等措施,改良水质与底质,为养殖生物正常生长提供适宜水域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