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贺兰气象

本周仍以降水天气为主,需持续做好作物喜湿病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未来天气条件及对农业生产影响预估

据贺兰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15到17日,贺兰山沿山有小到中雨,其他乡镇有小雨;18到19日,有小雨;21到22日,有小雨。

目前我县小麦进入乳熟-成熟期,玉米处于拔节-抽雄期,水稻处于拔节期,枸杞处于夏果采摘高峰期,酿酒葡萄处于浆果膨大期。上周阴雨天气较多,有多次阵性降水天气,持续阴雨天气造成日照相对不足,作物发育放缓,尤其是水稻发育期迟缓,枸杞黑果病、葡萄霜霉病等喜湿病害有所加重。未来一周天气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枸杞黑果病等喜湿类病害风险依然存在,需持续做好监测工作。

二、生产建议

1.目前我县小麦收获普遍比去年偏晚,上周以来阵性天气较多,对春小麦收获和大田作物的夏管均有一定影响。应密切关注天气,抓紧小麦收割,小麦倒伏的田块,采用人工收割的方式,争取颗粒归仓。

2.做好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田间管理。视土壤肥力绿色高效施肥;水稻浅水灌溉,多措施促作物长势。

3.加强作物病害监测防治工作,尤其要重点关注枸杞黑果病、葡萄霜霉病等病害的监测防治。

4.目前处于汛期,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各乡镇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注重局部地区的特殊性,做好防洪涝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