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贺兰气象

预计今年汛期我县降水偏多 需做好暴雨洪涝等极端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预计今年汛期我县降水偏多

需做好暴雨洪涝等极端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

一、13月气候概况

气温异常偏高,1月气温波动大。1~3月全县平均气温1.1℃,较常年同期偏高3.3℃,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1月上旬全县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7℃,中旬气温快速回升,较常年同期偏高4.0℃,冷热急转。

沙尘暴强度强、范围大。3月14~18日和27~28日我县出现两次沙尘暴天气,为近20年最强沙尘过程。

降水异常偏多,大范围首场透雨早。1~3月全县平均降水量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3月31日全县出现27.1毫米降水,透雨过程其出现时间为1961年以来最早。

二、汛期(68月)气候趋势预测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6~8月)我国主要多雨区在北方,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北部等地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海河流域局部、松花江流域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可能发生较重汛情。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大部山洪地质灾害偏重。

   预计:今年汛期(6~8月),我县降水量偏多40%气温偏高1.0℃

三、防灾减灾对策建议

今年汛期全县降水偏多,能有效补充土壤水分,对旱作农业生产有利,同时可促进植被生长,有利于生态修复和建设,但出现暴雨洪涝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建议:

1.预计今年汛期黄河上游及我县降水均偏多,可能发生较重汛情,需及早全面排查和消除防洪安全隐患,调配防汛物资,做好黄河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2.汛期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特别是贺兰山沿山等地质灾害易发区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积极做好气象灾害及其次衍生灾害防御工作。

3.近年来我县高温天气增多,强度增强,应关注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以及供电供水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