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图片新闻

机械化装备为贺兰现代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19-05-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初夏的贺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生机勃勃……履带式拖拉机、旋耕灭茬整平机、机动式插秧机在田地里“工作”;多功能田园管理机、机动式蔬菜精密播种机、履带式喷杆喷雾机在温棚里“表演”;社会化综合服务站、粮食银行“热闹非凡”。贺兰县农业机械化装备为农业发展再谱“新篇章”,为贺兰县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添“新动力”。

11.jpg

为了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和样板区,给宁夏农业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产业基础,贺兰县始终以全区农业机械化工作为主,紧紧围绕农业农村“1+5+5+X”行动,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进贺兰县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来促进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机械化装备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

智能农机 为贺兰县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贺兰县农业发展方式、农业经济结构、农业增长动力都发生了多重的转变,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农业变革也在悄然升级。2019年贺兰县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按照‘高端、和谐、绿色’的发展理念,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来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为促进贺兰县农机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

“这是垄覆膜机械,只要在地里一走,就直接完成了旋耕、起垄、铺设滴管带、覆膜等多个作业工序,作业效率高、起垄效果好。”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蔬菜机械化移栽相关负责人指着一个2米多高的“庞然大物”对我说。

22.jpg

大发展需要大项目。目前,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62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了76%以上,小麦、水稻、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91%、98%和87%。而贺兰县农机总动力达到42万千瓦,拥有机械67593台,其中:拖拉机16286台、拖拉机配套农具20860部、种植业机械20783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4902台、畜牧机械1302台、水产机械3140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269台、农用航空器54架。这些农业机械装备为贺兰县农户提供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农资统购、技术培训、信息咨询、农产品销售对接“一站式”综合服务,让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迈上新台阶。

33.jpg

“一季度,全县农业生产总值达到4.9亿元,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95.4元,同比增长8.1%。在蔬菜方面,我们重点示范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水务一体化、蚯蚓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绿色基础方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优势特色,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成果转化,以此来提升贺兰县农业产业园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同时,我们还将通过科技特派员下农村、进园区,开展试验示范、技术指导,落实好主推品种和关键基数,打通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将技术、培训、咨询等搬到田间地头,让更多农户分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为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和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贺兰县政府副县长叶正忠说。

农业机械化装备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它不光提高了贺兰县粮食产量和效益,也让大量农民从繁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

“铁牛”唱主角 为贺兰县农民拓宽致富渠道

“机器来种地,拓宽致富路”。走进贺兰县,感受着农机机械化给“三农”带来的新变化。你会发现过去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种庄田。而现在多数农民已经摘下围巾、换下脏衣、脱下泥鞋在田耕上指挥机器“工作”。

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村民们也纷纷表示:过去每家种地,需要四五个人干,有时候还需要邻居互相帮忙才能完成田里的活。而现在大家只需要备好种子、化肥,一个农机驾驶员就能将田地里的活都干完。这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效率,也减轻了村民们的劳动力。

44.jpg

2019年,贺兰县继续围绕建设蔬菜产业强县目标,稳步推进设施、露地瓜菜产业发展规模和档次,进一步优化品种和产业布局,努力提升西部四季鲜菜之乡水平。目前,贺兰县农业机械全年完成作业总面积达到263.9万亩,其中机耕面积80.49万亩、机播面积49.15万亩、机械植保面积78.11万亩,机收面积47.7万亩。全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综合水平已达到95.3%。这为贺兰县做大做优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提质增效”。

55.jpg

同时,农机化程度提高,促进了土地流转。在贺兰县,有很多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出外打工。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看不到“零耕碎种”的“百衲衣”,而是一马平川、整齐划一的规整农田以及大面积的鱼池,这也正是大型机械“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从“零耕碎种”变为集约管理,生产品种、作业时间、种田水平都得到统一和提升。在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的“稻渔空间”内,5100亩的水稻生产基地鳞次栉比,育秧大棚20栋,主要示范推广机械插秧、旱直播、施用有机肥、生物除草等农机技术,5种稻田养鱼、蟹、鸭、小龙虾、泥鳅等综合养殖模式,2100亩“以渔治碱”的工程面积,解决了周边100余农民就业问题,为打造贺兰县绿色生态立体种养示范模板奠定基础,推进了贺兰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66.jpg

机械化拓宽了贺兰县农民的致富渠道,农民的收入结构由单一的土地收入逐步变成了多元的收入,这充分凸显出贺兰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效应。

近年来,贺兰县突出区域特色、主导产业、科技支撑、综合配套、机制创新“五大要素”,牢牢抓住粮食、蔬菜、草畜、稻麦繁制种等产业,引进一批农机设备,将全县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引领、带动贺兰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同时,农机化的普及也使贺兰县的农业发展跨入“新高度”,为打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添活力。

“登高望远天地宽,砥砺奋进写新篇。”在面对当前的农业经济发展形势,贺兰县今后将卯足劲,以千百倍的勇气和努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航船破浪前行。(宁夏财经网 祁雪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哈建华 马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