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头版头条

贺兰县:稻田里庆丰收 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时代发展的大形势下,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们致敬农民,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当中,不能没有亿万农民的梦想构筑,我们礼赞丰收,因为礼赞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时代风尚。一直以来,贺兰县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金秋乡村,空气宜人、风景秀丽,9月22日,2019年贺兰县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宁夏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红火启动。

活动现场,有手工水稻收割技能大赛、蟹王争霸比赛、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稻田捉螃蟹比赛、摸泥鳅比赛等活动。同时,还对2019年贺兰县“双创”带头人、“十佳农民”、“十佳农民企业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进行了表彰。之后连续23天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贺兰县农民劳动成果,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介各类特色农副产品,带动乡村休闲旅游。据悉,2019年,贺兰县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因地制宜办节日,结合全县优秀农耕文化、鲜明产业特色、典型区域特点等,推荐了一批特色活动。看到生态观光园内浓厚火热的氛围,各类特色的农副产品和各式各样的节目,游客们纷纷表示,来到了一个品鉴农家美食,体验农耕乐趣,感知民俗风情,品读乡土文化的好去处。

    宁夏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其位于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占地面积2000亩,每年入园游客达20万人次以上,解决周边农民就业80余人。

近年来,园区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服务”的生产经营模式,走产业化经营道路。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立体种养、大米加工生产、“互联网+农业”、现代休闲农业和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等,形成了互相渗透、互相提升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每年可实现旅游及农业相关收入1275万元,利润达300万元。

据了解,2019年贺兰县上半年完成农业总产值9.31亿元,同比增长3.2%,农业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2.7%,农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达到7512.9元,同比增长7.4%。休闲农业旅游点达到73个,截至目前,我县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达到1900人,接待游客61.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4341万元,2011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今后,贺兰县将继续不断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推进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图片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