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新职权 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5-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补种的树都活了吗?

  “1棵,2棵,3棵……”5月11日,石玲敏一行3人悄无声息地来到贺兰县暖泉农场昊王渠附近的林地,逐一清点。

  石玲敏不是园林工人,而是贺兰县检察院民行科的一名检察官。

  2017年10月,暖泉农场昊王渠东侧林地因附近牧场非法排污导致树木大面积死亡。贺兰县检察院主动运用公益诉讼职权,督促环保部门积极履职,成功办理了辖区首例诉前行政公益诉讼案。之后,该院不仅监督牧场依法缴纳了3万元罚款,还监督牧场在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了对林带死亡树木的补种工作。

  5月11日,石玲敏等再次走访现场,查看补种树苗的成活率。补种的1200余株树苗成活率达97%。少数未存活和长势不佳的树木,石玲敏等人一一拍照记录。石玲敏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监督职能,督促牧场尽快补植,达到百分之百的成活率。

  公益诉讼是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职权。今年以来,银川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案件。

  “纠正行政机关在这些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监督不到位问题,形成以检察建议‘劝’,以公益诉讼‘告’,以监督执行‘罚’的监督体系,可以让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成果共享。”银川市检察院负责人表示。

  近期,银川市检察院会同兴庆区检察院对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以来办理的230起涉及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清理。其中,对49起案件进行了重点审查,发现其中9起案件可能涉及刑事犯罪。为了更加准确判断案件性质,4月20日,银川市检察院邀请相关业务专家、办案专家,调取外省市办理该类案件的成功案例,依法对这9起案件进行“会诊”。依据“会诊”结果,检察机关已将这9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今年截至4月底,银川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立公益诉讼案40件。(记者 乔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