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五项措施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以实现洁净贺兰向美丽贺兰转变为目标,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分为县城、农村、大气、水土四大整治任务,切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牵头领导、有责任部门、有完成时限。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各片区环境整治任务,下设督导考核组,做到周督导、月通报、季考核基本形成了城乡同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环卫设施,提升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加快城市生态公园建设不断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和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试点改造农村厕所300户改造提升农村垃圾中转站8座实施银新干沟、四二干沟人工湿地项目,建成城镇集污管网,德胜园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并网接入生态纺织园污水处理厂,6个小城镇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城乡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环境。加强道路保洁。坚持“治本为主、治标为辅、标本兼治”的原则,严格按照环卫作业标准及规范,强化日常清扫保洁,充实一线保洁人员,加大机械化清扫清理力度,增加街道洒水降尘频次。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组织城管、交警等部门持续开展“白加黑”联合执法,在污染多发及县城重要路段进行设卡检查,对渣土、砂石料运输车辆篷布未遮盖密闭、撒漏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规范店外经营行为。加大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引导入店经营,取缔非法摊点重点加强对校园、菜市场周边及辖区内主要道路的监管坚决遏制流动摊贩乱设乱摆现象,确保城市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和对主干道路沿线庄点整治作为提升城镇名片的重中之重,坚持以线带面点线面结合分层次整体推进的原则,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品质。依托环境大整治行动,对主干道路沿线进行高标准整治,对部分庄点进行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彻底解决重点景观沿线、标志性区域脏、乱、差问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政府购买农村保洁服务机制,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共治局面。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泛宣传城乡环境整治,努力做到电视上有图像、报纸上有文字、平面媒体上有图片。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开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栏,全方位报道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的好措施、好经验、好典型,曝光问题和不足。结合“三进”等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责任区带头清扫环境卫生、清理城市“牛皮癣”、向工商户分发倡议书,规劝个体户落实“门前三包”。开展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整治行动,在全县上下营造干部、党员、师生、群众抓整治的良好氛围。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治成效。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县城管理区域划分为5个片区,12个网格,整合社区干部、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片区民警、交通协管员等“五类”人员进驻片区,整合各种管理资源,综合解决各类问题。整合交通、环保、林业、国土及乡镇部分职能,实行“四位一体”农村公路及沿线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工作新模式,由养路工人对辖区农村公路进行日常养护、绿化林带柴草清理、沿线庄点巷道卫生保洁及违法违章建筑巡查。各乡镇对农户的垃圾实行“户集、组收、村转运、镇处理”的模式集中收集转运,定点处理。各乡镇场、街道办建立卫生保洁奖励制度,将卫生检查结果在村、社区公示栏进行公示,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