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创新方式 加大力度 贺兰县行政审批“重批轻管”现象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18-09-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贺兰县紧抓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行网络化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重批轻管”现象明显改善。 

  全面推行网络化监管工作扎实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优化网络消费环境,扩大网络化监管覆盖面。一是对全县范围内网站、网店等网络市场经营主体进行摸底调查,备案网络市场经营主体164 家,网站72个、网店91家。二是对辖区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经营户62家,网站86家。三是全面推行网络经营主体亮照亮标工作,完成贴标经营主体40家。四是加强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协调配合,积极开展网络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对涉嫌参加传销的宁夏青铜峡市禹杞源商贸有限公司、贺兰县优卡特运营中心(有限公司)、贺兰县优卡特商行3家经营主体责令停止营业,退还收取款项,并办理注销登记;对涉嫌实施传销“云数贸”“数贸”等3家经营主体,由经侦大队进行立案查处。五是充分发挥“12315”网络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处理网络消费投诉19件,涉及金额10120元(其中涉嫌职业投诉人投诉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52元。六是开展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检查,涉及配送公司2家、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1家、网络食品销售经营者36家(其中实体门店26家,无实体门店10家),发出责令整改意见书14份。七是加大对涉嫌违法广告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力度,重点对县电视台广告部等广告经营单位的广告经营资格、前置证件、广告内容、档案资料和经营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对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集资等广告资讯信息进行集中整治,共没收违法宣传广告80余份,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清理非法宣传经营户2家,查处涉嫌发布虚假互联网广告2家。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坚持放管并重,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制定了《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项目、抽查内容、抽查比例和抽查方式,建立了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截至目前,完成了对金融、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环保、知识产权代理等5个领域19户企业的定向抽查工作,对302户未参加2017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的企业、1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家失信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目录,对58家经营主体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按照“谁组织、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及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向社会公示,实现抽查工作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切实加强常规性监管。进一步加强常规性的监管工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一是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对辖区经营户进行3次排查,共发现涉及投资类业务的企业197户,其中:47户未开展投资业务(与登记经营范围不符),列入异常名录10户,注销2户,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的2户,无法联系5户。二是重点查处无照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行为、传销活动等违法行为,共受理各类投诉1007件,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158起,收缴罚没款100.64万元。三是强对注册商标中含有涉及“三化”问题的清理整治,共清理涉嫌注册商标23件,涉及企业7家,目前均已进行整改。四是大力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高危行业和容易危害人身健康、威胁公共安全、污染环境、引发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等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