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完善五个体系促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10-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规范》要求,开展14类54项服务内容。截至9月底,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累计建档19万份,建档率75.22%。老年人健康管理率58.28%。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88.83%、82.39%,控制率分别为82.89%、73.52%。累计初筛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608例,确诊1153例,报告患病率4.38‰。确诊病人在管1076例,健康管理率98.70%;规范管理率97.95%。免疫接种覆盖率100%。儿童保健覆盖率71.39%。全县项目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健全了县乡村疾病预防三级防控体系和疫情网络系统,疾病检测系统和技术不断完善。2018年,狠抓传染病防控和学校卫生工作。2017年通过了全区第二轮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考核验收。截至9月底,累计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1037例,传染病报告发病率416.25/10万,传染病漏报率小于2%的国家标准。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免疫规划工作稳步提升。 

  三是完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县、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建设完善,强化了孕产妇和儿童系统保健管理工作。2018年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住院分娩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国家标准。落实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免费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民生项目,推进了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 

  四是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立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卫生监督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在基层医疗机构聘任了71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基本实现了卫生监督网络体系全覆盖。截至9月底,年度内报告监督协管巡查线索200余起,信息报告率达90%以上,监督巡查覆盖率达95%,开展宣传指导50余次。 

  五是完善应急救助体系。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卫生应急机制,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卫生应急救助体系,2018年制定完善了《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各类传染病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了各医疗机构的职能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提升了卫生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