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创新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制 切实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0-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涉农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遏制村级腐败问题多发势头,贺兰县紧紧抓住村级“三资”管理这一核心,以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为抓手,不断强化村级财务事务监督,切实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检查考核,强化履职尽责见成效。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试点工作纳入各乡镇(场)、农牧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其进行考核赋分,对存在完成任务分工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予以扣分。同时,各乡镇(场)纪委每月对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开展一次监督检查,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全过程跟踪指导的方式提高工作成效、督促履职尽责。 

  质询监督,力促建立规范服务机制。各乡镇(场)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和村务公开工作列入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质询方案,并以每年不低于30%的比例开展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询,属贫困村和结对包抓村的,根据需要可每年进行质询,对委托代理会计未发现问题但纪委在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中问题频发的,进行相应处理处罚,力促建立规范有序的村级会计代理服务机制。 

  联合督导,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民政、农牧、扶贫等部门不定期抽查各乡镇(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把好每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关,对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试点工作和农村清产核资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对村级“三资”和扶贫领域方面的问题线索分别实行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切实整治扶贫领域和作风方面腐败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