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新媒体时代政府宣传观和新闻观要“五官端正”

发布时间:2018-12-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新媒体时代,特别是近年来各种“自媒体”兴起以来,面对互联网传播迅速、传播面广泛、舆论引导和控制难度大的特点,政府宣传观和新闻观要“五官端正”。

一是“脑袋”要清醒。宣传和新闻传播掌控不好就是一把“双刃剑”,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强化党对宣传和新闻传播的领导。不断加强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探索建立县级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队伍。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遵循“以人民为中心”和“实事求是”的原则。

二是“目光”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宣传和新闻传播工作不能纠结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聚焦主要目标,目光不能“涣散”,必须始终坚持“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

三是“嗅觉”要灵敏。宣传和新闻因其“时效性”的特点,必须要及时掌握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导向,了解和挖掘社会民生“热点”,回应和引导舆论导向。要建立以村、社区为基础,逐级传递和紧急越级传递的信息网格化报送传递制度,运用各种互联网工具,建立多种模式的宣传和新闻传播渠道。

四是“口齿”要清楚。宣传和新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精准,做到第一时间发声。对外发布的文稿、资料等要逐字逐句的校对,不得发布存在歧义的文稿资料等。对外宣传发布的形式要与时代的特点相结合,要充分考虑受众的需求和接受能力,说人民群众能听懂的“土话”,要加强后续跟踪宣传报道。

五是“耳朵”要倾听。“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要畅通监督和批评渠道,做到“耳听八方”。宣传和新闻工作要及时跟踪反馈人民群众的反响,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要在监督和批评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完善工作机制。要加强基层微博管理员、网站管理员等新闻媒介管理员队伍建设,随时掌握民生热点、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信息,为引导和应对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