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三项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贺兰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创新,瞄准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全面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

一是健全完善森林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深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约谈督办、考核督导、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定人、定责、限时,一抓到底,切实形成隐患整改销号闭环,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各行业部门深入研判本行业、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形势,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专项治理,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工作。

二是着力防控森林消防安全风险。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紧盯火灾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时段,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机制,定期进行森林火灾预案演练,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高救灾能力。针对隐患突出的乡镇,要分类摸清底数,逐一找源头、压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存量;对于重大火灾隐患,要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对长期没有消除的老大难问题,要组织进行攻坚整治,决不能“积小患成大灾”。

三是提升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深化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重点加强森林火灾事故处置训练,不断提升攻坚作战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灭火和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立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按照统一指挥、分级指挥、扁平指挥的原则,依托消防指挥调度系统,推动建立一体化、跨部门、跨区域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和应急响应体系,特别要注重统筹协调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协同配合、联合作战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