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经济增速全区第一

发布时间:2019-07-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6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区第一位。而这一数据也是该县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稳中向好,好中有忧。”在7月25日召开的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贺兰县委书记赵波感慨地说道。成绩来自于工作的狠抓实干,也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勠力同心。

工业产业稳步发展、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贺兰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三次产业都亮出了耀眼的“成绩单”。

经济发展基础更稳

细读这份“半年报”,稳中向好是关键词。“稳”来自于产业基础更牢固——

工业稳,拉力强。上半年,全县工业实现增加值20.94亿元,同比增长20.6%,对全县经济的贡献为81.9%,拉动经济增长8.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位列全区第三、银川市、川区六县第一位。

农业稳,活力足。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增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31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2.7%。

其中,重点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园林水果产量同比增长27.6%,羊肉产量同比增长10.5%,奶制品产量同比增长20.9%。

“稳”还体现在收入的逐步提升中——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用于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财政八项支出完成8.79亿元,同比增长12.6%,环比一季度下降65.5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5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3元,同比增长7.4%。

这一行行数据,夯实了贺兰县上半年经济发展基础。

动能转换多业并举

7月25日下午,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永盛西路暑气蒸腾,位于此地的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厂房内却是凉意不断,生产线开足马力,正在全速生产。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实现产值3.4亿元,成为支撑和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为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上半年,贺兰县持续腾笼换鸟,在化解、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动等因素的影响下,一批污染严重、环保不达标企业被关停,化学纤维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领域投资得到较快增长,构建起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通过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贺兰县工业质量发展和效益水平显著提升。例如如意科技、泰益欣2家企业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列为“自治区60户工业龙头企业”;厚生记食品智能工厂、昊裕油脂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分别获得“自治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百瑞源公司获得“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和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认定;银川电商物流园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承接了全区近60%以上的快递物流业务。

提质增效思维更活

“蔬菜公园”“农业公园”,这是贺兰县上半年农业发展的关键词,该县创新发展思维,融合发展多业态的高端农业。

在贺兰县常信乡,围绕稻渔空间、科海渔业打造的“农业公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这里未来将形成以渔米产业为核心,以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生态农业和现代旅游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

在贺兰县立岗镇,规划面积4686亩“蔬菜公园”正在刷新着人们对农业的土印象。在宁夏巨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内,超过3000个蔬菜品种被整齐地栽种在田间地头,各式温棚和多样的种植技术使这里成为了集信息化高效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及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园区。

而这仅仅是贺兰县农业走出的一小步探索。上半年,贺兰县在农业发展上注重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立岗蔬菜公园、四十里店农业公园等40个项目全面落地,遍地开花。而各个项目的实施,又在空间上实现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各具特色但又差异化发展的效应。

优化环境激发活力

获得感是这份“半年报”展现的另一个新信号。

今年上半年,简政、减税、降费、缩短办事时间等一项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在贺兰县深入推行。今年1至5月份,贺兰县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户数达到52999户次,减免税额8748万元。通过释放这些改革红利,贺兰县打造出投资洼地,让办事群众和企业真正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宁夏宇翔机械工程公司是去年新开办的一家做桩基工程的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本应缴纳11万元税额,但受惠于“减税红包”,实际上该企业只缴纳了5万多元税费。总经理谢红霞表示,这节省下来的7万多元可以用于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成效直接影响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行政审批服务的优化则提升了办事群众的幸福感。由于贺兰县政务服务中心远离城区,不便于办事群众往来,为此今年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贺兰县城区的马家寨社区、天鹅湖社区、贺兰工业园区等人流聚集区设立了三个服务大厅,下放了企业登记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工程投资建设、环评等审批服务事项,就近方便群众办事。

发放“减税红包”、优化办事流程、放宽市场准入……上半年,贺兰县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减了税费增了信心,设了办事点便利了办事群众,这些举措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本报记者 梁小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