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五举措推进信访突出问题化解

发布时间:2019-08-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中央、区市有关要求,我县高度重视,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案督办化解机制,强化县委、政府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定期听汇报、“挂图作战,阶梯推进”办结以及“百日攻坚”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直接责任,全力确保中央巡视组移交我县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化解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提高工作实效。参照《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理结果审核办法》,制定了《贺兰县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办理流程》及《办理流程示意图》,明确了工作流程,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同时,抽调5名优秀后备干部成立信访督导专项工作组,专门开展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件的交办、汇总、档案整理、政策把关、材料审核上报及督查督办等工作,确保中央巡视组交办案件按时、高质量办理报送。

三是分类精准施策,做到案结事了。依据《贺兰县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办理流程》和信访督导专项工作组职责分工,将信访问题和诉求逐条罗列,逐案移交、限时办理,对办理报告进行重点审核,分类涉及的同类事项,按照“事要解决”的原则,精准剥离合理诉求,依法依规制定合理完善的化解方案。对违反政策确实无法解决的,予以正面答复,不含糊回避,不姑息了事,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政策解释到位,不切实际幻想思想认识到位”,争取推动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四是加大攻坚力度,推动突出问题化解。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信访联席会议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共性、普遍性问题的化解力度。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集中进行排查化解,全县23名包案领导与信访群众92人见面123人次,推动小区供暖管网改造、购房补贴、农民工工资、征地安置补偿等一批久拖不决、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专题讨论、引入专家学者、律师、专业技术人员等社会力量,建立部门会商及信息通报制度等长效预警机制,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救济、民间互助等手段,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协调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启动涉法涉诉问题联动处置机制,共同推动涉法涉诉问题化解。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行为过激,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