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一村一策”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9-11-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贺兰县常信乡五渠村2018年年底发生重大聚众赌博案,这场赌博也让该村党组织降为“0”星级,成了银川市重点提级督办的软弱涣散党组织。

这一年,贺兰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个个铆足了劲,县委书记挂帅督办,包村部门靶向施策抓宣传,乡镇联抓联管村级治理,落实“四包一”措施,上下一心要彻底打一个“翻身仗”。

近日,记者来到了五渠村,“开始降为零星级党组织,村干部都想不通,觉得村上发生赌博和我们关系不大,组织谈话之后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管理党员、教育群众、普法宣传、村级治理上有问题。”屠保军告诉记者,担任五渠村党支部书记快十年了,他把支部的荣誉看得比自己的脸面还重要,心里鼓足了劲要大干一番。

村上每月按时召开党员大会,邀请包村法院讲法律知识,邀请驻村律师讲课,组织党员学习基本法律法规。工作台账上,详细记录着村上每个月党员大会的内容。

“我们以赌博案为素材,编排了小品、群口快板、舞蹈和情景剧等14个文艺节目,把群众身边经常发生的矛盾纠纷搬到舞台上,群众觉得很亲切。我们不但在村上演出,还在乡上集贸市场演出。”五渠村第一书记沈娟说,村上建起文化大舞台,为村民经常性送上文艺“大餐”。

“过去开会大部分是念文件,现在演小品、演节目,说的是农村违法犯罪的事,还有邻居之间矛盾处理,群众都喜欢看。”72岁老党员崔治忠说起这一变化,不由得感叹。

今年,五渠村采取以案说法、文艺演出、观看主题教育片、包村领导讲党课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党史党规,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党员们切身体会到实践教育的意义,第一次庆祝“政治生日”的老党员热泪盈眶,第一次收到村支部学习礼包的孤寡老人兴奋不已,这一切让党员的心更近了,党支部与党员的关系更亲了,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增强。

五渠村只是贺兰县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一个缩影,为了全面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今年贺兰县确定了1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纳入全县扫黑除恶“七个专项”行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X”专项整治,研究确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机关单位结对。领导下村,共谋发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强筋健骨”中焕发着生机。(本报记者 梁小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