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创新五项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紧紧围绕欣荣村、广荣村、隆源村3个贫困村贫困村出列,建档立卡户脱贫的目标任务,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标准,积极鼓励移民务工就业,开展技能培训,从输血模式变为造血模式,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一是鼓励移民务工就业。依托贺兰工业园区、各乡镇设施蔬菜产业基地、养殖基地、建筑工地、大型商场、县乡“五小”行业等就业平台,吸引欣荣村、广荣村、隆源村外出务工就业人员7766人,人均年收入在15000元至100000元。

二是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按照“普惠+特惠”的原则,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培训新模式和“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新机制,今年开展城乡建档立卡户职业技能培训233人,精准技能培训234人,安置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100人,招聘40名网格员,健全服务网络,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解决移民和留守妇女就业问题。

三是创新探索“互联网+考核”扶贫新路子。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在全区首家使用了精准扶贫App,全县帮扶干部到村签到、活动轨迹及贫困户各项情况均可在网站后台精准监测。借助互联网提升扶贫工作各环节的管理水平,使政策扶持、资源投放、扶贫管理更加精准。

四是全力夯实脱贫基础。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实施危房改造项目2户,维修1户;三个贫困村修建沥青或水泥路,并开通了移民村至贺兰县县城的中巴车;实现自来水全覆盖,入户率达到100%,供水水质标准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同时三个贫困村实现4G网络通信信号全覆盖。

五是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自力更生、教育引导、提升素质的脱贫路子,让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欣荣村、广荣村、隆源村推陈出新,建立积分超市,用积分制度激发全体村民的内生动力,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到环境治理、移风易俗、公益劳动等行动中来;开辟政策宣讲新阵地,组织开展特色文化广场演出51场次,表彰奖励致富带头人和考取本科及以上的学生,用典型案例进行思想引导,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生产经营,积极务工就业。

截至目前,全县经国办系统认证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22户8030人,2019年脱贫建档立卡户379户1584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