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开展5·12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5月12日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各项工作,促进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的提高当天,贺兰县多部门积极开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应急救援演练以及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培训。\

上午9点,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民政局、县住建局、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花园社区居民等共计300余人,在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开始,警报响起,在总指挥的疏导下,居民抱头俯身,有序从楼内撤离至安全疏散区域。发现呼救伤员,逆行者救援队立即拿起急救箱、抬起担架赶往救治。由于地震导致次生火灾,接到小区单元楼起火情报,消防救援车立即开至现场,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拉出水带进行火灾扑救。

贺兰县习岗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海明:“以后我们街道办也有一个总体规划,也有远期规划和近期规划。我们就是通过培训和演练逐步提升社区工作者,还有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包括我们的居民逐步要掌握一旦有这个灾害,怎么样来呼救、自救提高现场处置能力,使我们居民更加掌握有好多的安全知识。”

演练结束后,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在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动员居民参与灭火演练。同时,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向在场人员细致讲解了心肺复苏与AED除颤仪使用救治流程和救治细节。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居民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建立政府、企业与个人共同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联动机制,提高了全社会抗风险能力。

居民张红艳:“我觉得挺好的,因为它就是平时的演练,也是为了以后做准备。通过现场的这个心肺复苏、灭火器的使用、紧急疏散的学习让我也在实际生活中能学到很多东西。”

同一时间,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洪广镇政府在洪广镇欣荣村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会。培训邀请相关企业负责人以互问互答的方式,向参训村民宣传讲解了生产生活中如何预防各类家庭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逃生自救等安全事项及应急预案,普及村民自救互救具体操作技能,避免危害生命安全的事件发生。同时,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普及”志愿服务分队还为村民发放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宣传彩页,以提高村民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龚轩:“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提升基层群众防灾救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应对公共安全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降低突发事件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