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农业以土而立、以肥而兴、以水而旺”,近年来,贺兰县围绕绿色生态做“减法”,抓减肥增效,抓农田节水;围绕藏粮于地做“加法”,抓耕地地力提升,抓肥料质量管理,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推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农技专家讲得专业,参与培训的学员们听得认真。近日,记者从2021年贺兰县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项目技术培训班暨堆肥现场会上获悉,2021年贺兰县计划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标准化示范园区5个,示范应用面积2.25万亩。目前,贺兰县在全县5个乡镇已实施堆肥主体20家,堆肥数量超过30000方。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贺兰县抢抓机遇,对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综合服务站及农户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培训。不光向他们讲授堆肥技术,还以实地观摩的形式,带动农民自己进行堆肥、增施有机肥,从而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在常信乡桂文十队、洪广镇高荣村的嘉日康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基地,学员们边学、边看、边听、边感受,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回去之后也要自己尝试堆制有机肥来替代商品有机肥。

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发展节水节肥农业是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关键。据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就近就地利用好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是此次“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的核心任务,主要围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集成推广堆肥还田施用等技术模式,全面推进有机肥资源还田利用,助推贺兰县农业丰产,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