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五色管理模式 让乡村“颜值”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分类推进、突出重点、严格标准、全域提升”为目标,运用“志愿红、服务橙、笑脸黄、生态绿、治理蓝”五色管理模式,逐步提高村容“颜值”,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志愿红,党群带头齐见效。贺兰县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发挥党员干部红色引领作用,坚持县、镇包村领导干部带头进村社,机关党员进村联动,村社党员联户入格参与整治,形成了“领导包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群众参与”的全员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发挥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半边天”作用,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女子劝导队”开展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卫生保洁行动,通过挨家挨户看亮点,现场评比促整改,抓实美丽庭院建设。

服务橙,村庄整洁立长效。充分发挥环卫工人橙色主体作用,重点对全县村(社区)主干道路垃圾清扫、村庄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进行日常作业,成为乡村保洁主力军。利用《贺兰县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考核办法》,对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贺兰分公司进行月度考核,确保辖区内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理,为实现乡村环境得到大的改观,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改善奠定了基础。

笑脸黄,名片展示显实效。贺兰县积极推行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公示制度,构建镇、村、村民“共建、共管、共享”的三级联动机制。将每户卫生设置为室内、院内、院外三类,每类设定优、良、差三个等次,分别由黄色笑脸、呆脸和红色哭脸三种脸谱相对应,成立以村两委班子成员、队长、村民代表为成员的“三级”评比小组,每月进行一次集中评比,评比结果以笑脸公示墙的形式在每家大门口进行公示,通过晒出村民家庭环境卫生“面子”“里子”,让脸谱成为村民家庭环境卫生的晴雨表。

生态绿,美丽环境增质效。树立每个庭院内“一棵树、三盆花”的美化理念,动员群众在院落内种树、种花、种菜,美化院落。持续加大绿化覆盖面,在立暖公路、沙荣路等道路两侧和第三排水沟、典农河等河道两侧补植树木1000亩,修剪主干道路两侧树木45896棵,在三二支沟、金山公路、银汝路等重点路段新植树木500多亩,让生态绿为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增加靓丽“底色”。“点线面串联”模式,做到“一路一树、一路一景”,逐步提升道路景观,实现串点成线,串线成片,由片到面,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治理蓝,寻脉问诊见疗效。今年,结合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全面推进综合执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大力清除影响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瘴痼疾,深入推进“六堆六边一顶”整治,对三排、三二支沟等重点水域进行污染治理,加强对秸秆焚烧、收购站、私搭乱建等行为处罚力度,通过以罚促改,全面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