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50万亩农田冬灌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2-11-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10月22日以来,贺兰县境内唐徕渠、惠农渠、汉延渠、西干渠各大干渠陆续开闸放水,黄河水沿着各级渠道流入我县灌区50万亩农田,经过一个月的灌溉,目前,贺兰县冬灌工作已全面完成。

在立岗镇清水村、民乐村等地,黄河水沿着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等各级渠道流入农田,通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经过黄河水灌溉的广袤农田在阳光下泛出闪闪银光。据立岗镇灌溉服务公司宁夏立水源智能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今年立岗镇坚持以水定地原则,在控制农业冬灌用水指标1602万立方米不变的前提下,灌溉面积从往年的7万亩增加至10.8万亩,这也对今年的冬灌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贺兰县紧扣群众缺水、节水问题,着力补齐农业水利配套设施短板,以乡镇场为单位成立了8家灌溉服务公司,健全完善基层水务服务组织,实现基层水务精细化管理,畅通了农村末级渠系管护“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了农业用水需求。

为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实自治区建设先行区安排部署,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加强全县水量分配及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发挥黄河水资源的综合效益,今年,贺兰县制定了2022年农业及生态灌溉水量分配计划及调度预案,统筹科学合理安排,强化计划管理,结合农业用水需求,立足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早开灌,严格按照先高后低、先难后易、先下后上、先急后缓的调度总原则,维护良好用水秩序,保障灌区均衡受益。冬灌期间,加强了田间灌溉用水管理,杜绝大水漫灌、重复灌溉、昼灌夜停、纵水入沟等浪费水现象,切实提高了灌溉用水效率。按照冬灌计划安排,今年贺兰县50万亩农田冬灌如期完成,为明年春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