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今日贺兰>最新动态

贺兰县实施项目“六制”机制 全力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3-01-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市项目“五比”活动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贺兰县突出项目主牵引作用,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建立项目清单制、专班制、调度制、通报制、考核制、问效制“六制”机制,全力推动谋划总量再增长、项目建设再加快、投资总量再增长、项目质量再提升、资金争取再突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谋划储备项目265个,总投资527亿元,年度投资151.5亿元,较2022年项目个数新增20个,年度计划投资新增24亿元,较往年呈明显增长趋势;亿元以上项目总计95个,年度计划投资118.8亿元,占比达79%;2023年全县谋划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已完成全年谋划任务(达104%),项目“总盘子”不断扩大。全县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13个,总投资317亿元,年度投资73.4亿元。现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的项目共78个,年度计划投资50.4亿元,手续办结率达69%。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项目精准管理。建立贺兰县2023年基本建设项目储备推进表,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内容、投资计划、责任主体等内容,建立项目手续倒排时间表,明确各项前期手续办结时间节点,督促要素保障部门切实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对进度滞后项目及时进行预警,对责任主体及时进行通报,推动项目动态调整、滚动管理,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见效一批的良性循环,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二是落实项目专班推进。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制定《贺兰县2023年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针对辛普劳30万吨马铃薯精深加工等95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9亿元),进一步明确县处级包抓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县领导包抓、项目主管单位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盯紧抓牢、主动作为、全程跟进,扎实有效做好政策扶持、协调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按建设时序有序推进。

三是狠抓项目专项调度。按照谋划项目盯前期、开工项目盯要素、在建项目盯进度的要求,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建立项目调度推进台账,每日对基本建设项目及一季度拟开工项目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项目推进意见建议等进行摸排统计,每周按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解决,督促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手续办理,县区无法解决的及时以专报、汇报等方式上报区市协调解决,努力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力争2月底前完成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结。

三、需协调解决问题

恒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甘氨酸及下游配套产品项目因涉及化工工艺和危化产品使用,需由自治区工信厅协调解决项目准入问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银川市应急管理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协调办理用地、安评、环评等相关手续。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贺兰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项目“六制”机制,开足马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力争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持续用力精准谋。坚持“项目为王”,紧紧围绕中央及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关政策,及时掌握、认真研究投资重点和方向,科学谋划实施一批利长远、补短板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时动态充实项目库。

二是强化调度加快推。按照银川市第一季度项目开工率要达到70%的要求,再次对全年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大项目调度的频次和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围绕要素供给、服务保障出实招、解难题,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开门好”。

三是把握政策全力争。按照银川市关于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向上对接,及时掌握政策动向、主攻方向,细致梳理项目库,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成熟度,通过项目争取更多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确保应报尽报、能报尽报。

四是抢抓机遇大力招。主动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机遇和有关政策要求,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两都五基地建设等方面,主动“走出去”,大力“引进来”,积极争取承接招引一批强基础、补短板、锻长板、育集群的产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