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实施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晋位升级”动态管理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17-04590 文 号 贺党办发〔2017〕91号 发布日期 2017-06-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属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贺兰县实施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晋位升级”动态管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2017年6月14日        

贺兰县实施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晋位升级”动态管理方案 

为深入推进农村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的长效机制,按照《关于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贺党办发〔2015〕92)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实施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晋位升级”动态管理。现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九大行动”为重点,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构建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全县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奋勇争先,为实现“五个贺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支撑。 

二、实施对象 

各乡镇场党委及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评分对象包括党委及所辖农村党支部。 

三、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晋位升级”动态管理,动员引导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平安和谐、生态文明为内容,创建星级服务型党组织,普遍实现提档升级。同时,根据年度星级评定情况动态增星降星,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晋位的内在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的重要标准,实行全过程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尊重和反映民意。力争2020年,全县三星级以上服务型党组织达到60%,形成一批有影响力、服务特色明显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品牌。 

四、标准要求 

“晋位升级”动态管理实行百分制考评和定级,内容分为党组织自身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平安和谐、生态文明六大项。根据评分结果,确定星级等次。90分以上定为5星、80—89分定为4星、70—79分定为3星、60分—69分定为2星、50—59分定为1星,50分以下定为0星。 

每年的星级评选中,5星级不超过10%,4星级不超过15%,3星级不超过50%,“0星”党组织评定原则上按5%的比例确定。被评定为5星、4星的基层党组织要有示范品牌效应,且年度内本党组织无党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等。 

党组织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予以降星:年度党建工作被区、市、县通报批评的;年度综合考核处于较差等次的;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未达标的;封山禁牧、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被县级以上党委或政府通报批评的;村内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的。 

党组织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直接定为“0星”:一年内没有党组织书记的;因村“两委”不作为、乱作为导致辖区内村民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的;“一票否决”情况的;半年内不开展党的活动和村级工作的;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低于50%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违法违纪行为及被立案查处的。 

五、方法步骤 

1.安排部署。各乡镇场党委及所属基层党组织要在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年度县委、县政府和乡镇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全年星级党组织晋位升级计划,提出群众最关心、能认可、好操作的评定标准。 

2.评星定级。各党组织结合年度考核和评星细则,按照“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等程序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于每年10月中旬前,根据其标准完成自查自评、星级申报,上级党组织通过召开测评会、问卷调查、随机走访等形式,就基层党组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情况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对照星级评定标准进行百分制打分考评,综合自评、测评和考评结果,确定基层党组织本年度星级等次。0—2星级党组织,由各党委评定,3—4星级由县委评定,5星级由县委统一申报银川市委组织部评定、市委命名。星级评定和申报工作要严格标准。 

3.晋级承诺。各基层党组织要针对评星结果和查找出的工作短板,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于每年2月底前向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作出下一年度晋升达标承诺,并将具体措施和承诺在醒目位置向广大党员和群众公示。 

4.建立台账。各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和挂号销号制度,要全面明确升级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等内容,切实做到解决一个,转化一个,销号一个。整改台账一式三份,基层党组织一份,乡镇党委一份、县委组织部备案一份。 

5.晋位创优。按照台账和晋位目标,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争创更高星级。要聚焦突出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针对星级评定中反映出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原因,集中精力抓好整改提高。要注重分类推进,根据不同星级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整改措施和晋位方案。5星级、4星级基层党组织重在巩固提高、高位求进,打造示范品牌;3星级基层党组织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推动全面提升;2星级、1星级基层党组织重在弥补短板、改进工作,实现增星晋级;0星级基层党组织重在突破瓶颈、破解难题,集中推进整顿转化。 

6.督查考核。要强化对实施星级晋位升级管理工作的督查考核,对照各项指标,看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是否得到加强,看党组织服务功能是否得到提升,看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看党员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扩大创星晋位成果。考核结果作为下一轮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六、结果运用 

1.实行升级表彰、降级通报。县委建立5—3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信息库,跟踪管理,对升级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通报表彰,并为3星级及以上党组织授牌。各乡镇场党委要建立0—2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信息库,对3星级以下的党组织,只评星不授牌。对降星的农村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由乡镇党委对其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对降星党组织数较多的乡镇党委,由县委对其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或调整。乡镇党委申报3星级以上党组织,须所辖2星级农村党支部数量不低于党总数的70%以上。 

2.实行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干部生活补贴挂钩制度。5星级党组织按照基础补贴的100%核算,4星级党组织按照基础补贴的90%核算,3星级党组织按照基础补贴的70%核算,2星级党组织按照基础补贴的60%核算,1星级党组织按照基础补贴的50%核算,0星级党组织按照基础补贴的30%核算。星级补贴按年发放。同时,县委对当年晋级为4星级的党委、总支、支部,分别给予5万、4万、3万元的党建工作奖励,给予党组织书记3000元的奖励。 

3.实行定期评优制度。在5星级和4星级基层党组织中定期开展“党建特色品牌”和“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加大典型宣传、激励表彰,着力培育一批党建示范品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七、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各乡镇党委要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和推进“晋位升级”管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抓落实。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各帮扶单位和包村干部是具体责任人,自觉履行帮扶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基层党组织提供帮助和支持;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完成星级晋位升级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创新载体。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推动党组织服务工作向新的空间和领域延伸。依托农业现代化、特色城镇化及重点项目等,成立区域党组织、产业型党组织,扩大服务覆盖。实行一站式、窗口化、组团式服务,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值班制”、为民办事全程代办制等做法,将服务项目、内容以及联系方式等向群众公开。根据群众需求,结合党员专长等,划分若干责任区,实行党员干部包片联户。围绕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矛盾排查、治安维稳等方面,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网络等现代信息渠道,拓展网上服务阵地,开展网上民生事务办理,快速回应群众诉求。 

3.健全机制。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奖惩机制,从政策、资金及项目等方面重点扶持4星和5星级党组织。认真总结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晋位创优的良好氛围。 

4.强化督查。县委将进一步完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实施星级“晋位升级”动态管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和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要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附 件:1.贺兰县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星级“晋位升级”动态管理考核评分标准 

       2.贺兰县农村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