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县委办>县委办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18-27643 文 号 贺党办发〔2018〕54号 发布日期 2018-06-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县委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脱贫富民 乡村振兴

各乡镇场、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驻县区(市)属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已经2018年县委第12次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力打好产业兴县、生态靓县、富民强县、法治安县四大战役,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开创新时代贺兰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凝聚力量,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1.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摸实情、建实言、献实策”调研宣传活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可操作的调研成果。注重“富口袋”与“富脑袋”并重,组建县、乡镇、村三级脱贫扶志宣讲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大宣讲活动,集中宣讲不少于20场次。深入持久推进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进百团千场”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比赛。开设“脱贫富民大讲堂”,打造农民讲习所、名嘴宣讲团、文艺宣讲团、“五老一新”宣讲团等一批接地气的宣讲队伍,广泛宣讲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和脱贫富民实践的先进典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自我发展的决心、苦干实干的恒心,提振脱贫富民的精气神。(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党校、扶贫办、科协、各乡镇场) 

  2.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推动“互联网+农业+科普”“互联网+扶贫”发展。实施农村劳动力“拿证提升”工程,确保每个农村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2门就业技能。做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对移民村“两后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校际对口帮扶、师生一对一关爱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提高行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行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行动、职业教育技能富民行动、贫困学生资助惠民行动和移民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行动。(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人社局、农牧局、扶贫办、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联、残联、各乡镇场) 

  3.实施精准帮扶。制定结对帮扶计划,改进帮扶方式方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开展定点帮扶、对口帮扶、驻村帮扶、“一对一”帮扶等,推动农牧、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专家与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确保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到根。建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常态化机制,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开展扶贫赈灾、慈善资助等活动。开展网络公益活动,鼓励网民互助,规范网络捐赠。在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中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活动。深化文艺惠民工程。(责任单位: 县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农牧局、文广局、扶贫办、体育中心、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联、工商联、残联、各乡镇场) 

  二、培育弘扬文明新风 

  4.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各方面,转化为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推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中国梦主题文化活动,开展“中国梦 我的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巾帼共筑中国梦”“中国梦劳动美”等活动。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在全社会培育新时代先锋模范。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诚信企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实践活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场) 

  5.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规范引领作用。开展主题征文演讲、国情知识竞答等活动。选树“贺兰好人”“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类道德模范,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感动宁夏(贺兰)人”“宁夏好人”等各类道德模范推选工作。加强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选树一批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对符合条件的道德模范落实各项礼遇帮扶政策。开展孝老爱亲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勤劳节俭教育,实施节俭养德全民行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年内,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建成区常住人口比例大于13%,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占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大于70%,选树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实施农民道德建设工程,把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纳入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党的基层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入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责任单位: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各乡镇场) 

  6.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新风教育,倡导科学精神和文明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结合“十个一”,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主题活动,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广泛开展乡约、村规、家训征集展示活动。培育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到2020年实现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协调发展,基本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深化“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引导,举办移风易俗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加大“移风易俗示范村、示范户”“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农村身边典型评选活动,提高群众移风易俗知晓率。开展“人文城乡、美好生活”移风易俗主题年活动,推出一批通俗读物,创排一批文艺节目,拍摄一批微电影。常态长效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结合实际对彩礼、随礼、餐费等标准划出“红线”。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深化文明旅游工作,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党校、文明办、教育局、宗教局、民政局、文化局、扶贫办、总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联、残联、电视台、各乡镇场) 

  三、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 

  7.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加快建设标准化乡镇文化站,打造“十分钟文化圈”,逐步提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建设广荣村、隆源村农村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管好用好基层文化阵地,配齐配好村文化专管员。(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发改局、扶贫办、财政局、文广局、住建局、各乡镇场) 

  8.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广电宽带乡村及基础网络完善、城乡电子阅报屏工程等重点项目,建立移民村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对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进行提档升级。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实施贺兰县移民村文化示范点建设等文化扶贫项目,深入推进“四送六进”“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项目,全年送图书2500册,电影放映60场次以上,送戏下乡10场次,举办大型活动2次,丰富移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文化部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抓好重点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区域特色、“三农”题材的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反映宁夏改革开放和时代风貌、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的优秀文艺作品。(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财政局、文广局、科协、文联、各乡镇场) 

  9.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传统文化浸润工程,开展高雅艺术、书法、戏曲、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和经典诵读活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合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赋予时代内涵,发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充分调动移民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参与文化产业发展。以欣荣村秦腔协会为基础,积极拓展演出市场。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切实保护传承发展独具特色的引黄灌溉农耕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县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等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住建局、水务局、农牧局、文广局、文联、各乡镇场) 

  10.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和基层文化骨干带头人,加大“四个一批”等人才选拔培养和项目支持力度,实施基础性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对基层艺术团体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作品展演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扶持农村文化大院和民间文艺团队发展。在移民村培训文艺骨干3-6名,挖掘贫困村中文化能人参与文化活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人社局、文广局、文联、各乡镇场) 

  四、实施文化产业扶贫 

  11.打造特色文化。扶持发展文化产业,扎实抓好传帮带,组织群众到脱贫致富先行地方参观学习,用本地的事,身边的人通过自身艰苦努力,创业致富的先进典型进行引导教育,激励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组织60户左右妇女开展手工作品制作销售,实现辅助性就业。坚持把富民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以文化创意设计推动剪纸、刺绣等非遗产品转化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引导农村群众学习传统手工技艺。建设特色文化资源库,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引导农民制作特色文化产品,丰富产品种类,打造知名品牌,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集群发展,搭建展销平合,对接市场,促进营销,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责任单位:妇联、文广局、财政局、扶贫办、就业局、各乡镇场) 

  12.培育新兴文化。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禀赋条件和人文环境,发展富有特色、带有“乡气”的产业,把青山绿水、乡愁田园元素植入其中。发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项目,支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互联网+”“文化+”行动,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旅游精准扶贫,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行动”,以广荣村为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田园怡景综合体项目,帮助移民群众参与旅游业,为当地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年内解决20人左右移民群众在园区就业。(责任单位:文广局、发改局、各乡镇场) 

  五、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3.壮大主流舆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中央、区市及贺兰县脱贫富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的解读宣传。开设“推进文化小康 助力脱贫富民”“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等专题专栏,持续报道各部门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脱贫富民典型经验、先进人物。邀请中央驻宁及区市媒体开展专题采访。加大网上宣传力度,策划网上系列报道,开设网上专栏专题,制作推出一批图解、动漫、VR、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提高网上传播实效。(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扶贫办、电视台、各乡镇场) 

  14.强化品牌宣传。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农村电商等宣传力度,突出抓好特色农产品宣传,提升品牌溢价效应。在中央驻宁及区市主流媒体、县电视台开展脱贫富民专题宣传。(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农牧局、林业局、文广局、扶贫办、电视台、各乡镇场) 

  六、加强组织领导 

  15.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将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纳入单位工作总体规划,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精心实施。要围绕实现文化小康的总体目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 

  16.落实资金投入。县财政要加大文化投入,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此项工作的开展。各部门要发挥行业和职能优势,积极争取、整合各方面资金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和个人参与文化建设。 

  17.加强督查问责。县委宣传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单位推进文化小康建设、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适时召开推进会,对推进有力、进度明显、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工作责任心不强、行动迟缓、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