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0-00018 文 号 贺党办〔2020〕9号 发布日期 2020-03-10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疫情防控;农业农村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当前农业农村领域重点工作,确保“三农”工作良好开局,现就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及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

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也是保民生、稳预期、促发展的关键举措。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关于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视频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从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毫不松懈、持续加力,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

二、切实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

(一)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乡镇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贺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贺兰县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精神,紧盯广荣、隆源2个未脱贫村,在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按照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社会兜底等分类施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各乡镇场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扶贫车间吸纳、公益岗位扶持、技能培训帮扶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拓宽贫困群众就业门路,促进就业稳定增收。各帮扶责任人要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手段及时加强与建档立卡户的联系沟通,及时关注帮扶对象生产生活状况和疫情防控情况,认真谋划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

(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乡镇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推行乡村社三级专人负责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辖区内道路、沟渠、庄点、林带等处的垃圾、柴草及乱堆乱放问题等的清理整治力度,抓好农村厕所保洁和污水垃圾处理,坚决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各乡镇场要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卫生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动员村民对自家院落、屋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开展清院落、清垃圾、清塘沟、清粪污等行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执法局要加强对卫生保洁外包企业的指导和监管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随时监督检查,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三)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农业农村局要根据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民需求,及时准确掌握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地膜、农机等生产资料贮备情况,数量不足的要迅速寻找货源,及时打通乡村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充足、运输畅通。农技中心要进一步强化科学指导力度,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及时帮助指导农民落实春耕生产的重点技术、重点环节,确保疫情期间农技推广落到实处。各乡镇场、农业农村局要有力有序组织好劳动力开展农业生产工作,在引导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采取分时、分段下田进园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大力推广病虫害防治、机械翻耕等专业化服务,减少农民外出劳动作业人数和频率,确保全县农业产业不受影响。

(四)认真抓好春季绿化造林工作。自然资源局抢抓有力时机,千方百计推进全县春季绿化造林工作,抓紧制定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做好环庄林带绿化工作,严格落实苗木运输、装卸、种植等人员流动聚集情况下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此外,要扎实做好造林灌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后期管护工作,确保造林质量。各乡镇场、自然资源局要进一步加强禁牧封育工作,严厉打击偷牧行为,切实保护生态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生态效益。

(五)切实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各乡镇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村社的巡查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农业农村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要履行好监督监管职责,组织人员分组进行全覆盖督查,每日向县委、县政府上报巡查情况;对发现的焚烧问题要督促所属乡镇场及时扑灭,并对黑斑进行清理;对发现焚烧行为严重的,要依据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同时要大力开展和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原料化”利用,扩大秸秆综合利用规模,探索适合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模式,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公安局要发挥打击处理职能,利用“高空卫士”做好秸秆禁烧的监督工作,安排基层派出所加强对乡镇场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对肆意放火焚烧秸秆的当事人要加大训诫和处罚力度,形成“教育一个,警示一片”的震慑作用。

(六)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气象局要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防范能力。农业农村局要及时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推进科学防灾,重点防“倒春寒”和春旱,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健康稳定。同时要加强病害虫预测预警,及早储备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蔓延。

(七)全面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工作。农业农村局(县委农办)要不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确保改革任务全面落地,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要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长久不变”政策落实,探索更多放活土地承包权、经营权、使用权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空心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和闲置地盘活,让农民有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获得更多收益;要加快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农民利用资金、土地、管理等要素参与投资经营活动,增加分红、租金、利息等财产性收入;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科学布局、结构调整,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科学研判形势,层层传导压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各县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及时了解一线情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农业生产、农村改革、脱贫攻坚等工作,严格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乡镇场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防控水平。县委宣传部要牵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采取印发宣传册、推送宣传知识等方式,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的要求、措施及科学防控知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防疫意识和防护能力。各乡镇场要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健康宣教,大力普及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少出门、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讲卫生,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县委宣传部、网信办要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统一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引发群众恐慌。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加强督查考核,严明工作纪律。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切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不定时的明察暗访,督促各乡镇场、各园区、有关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任务落实。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通过“电视问政”等方式,及时公开曝光反面典型和事例,尤其要将多次曝光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作为重点,紧盯不放,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县委组织部要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县纪委监委要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问责处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