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重要会议精神 全力抓好抓实当前各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055 文 号 贺党办〔2021〕28号 发布日期 2021-03-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落实重要会议精神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全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形成“马上就办”“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定力和决心

近期,县委、县政府相继召开全县干部大会、纪委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点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市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全面安排部署各领域重点工作以及目标任务。

(一)学习领会到位。全县各委办局、各乡镇场、园区要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领会近期重要会议精神,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对标对表会议安排部署的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抓好落实。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有机整体,统筹起来、贯通起来、衔接起来,确保站位有高度、标准有精度、落实有力度。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奋进姿态扛起使命、以实干状态担起责任,全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思考谋划到位。全县各委办局、各乡镇场、园区要深刻领会各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按照各项部署要求,谋深谋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各相关部门、乡镇场要深入谋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全面加快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履行好属地责任,全力支持配合生态环保部门坚决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下更大力气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从年初开始守好空气优良天数,抓好入黄排水水质,抓紧环保项目建设;各委办局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春季大会战十大实施方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生态环境整治以及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做到摸清底数、吃透政策,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的作用,推动工作按时序开展起来;经济部门抓招商引资,既要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又要统筹考虑项目落地带来的就业岗位等因素,算好生态账、经济账和民生账;各项目建设部门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工作措施到位、任务分工到天、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按时序推进、取得实效;同时要全力落实好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抓好基层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民生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民生领域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工业园区要紧盯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发挥好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作用,深入思考谋划补齐产业链条、加大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园区企业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要加大产业转型力度,加快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切实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挥好自治区各大中专院校和各类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建平台、引人才,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协同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标准创新和品牌创新。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切实增强推动工作落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市委全面部署“春季大会战”工作,谋定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实行落实情况周督查、周通报工作机制,释放出坚定不移推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落实见效、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推动工作落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结合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县委工作要点分工、政府工作报告分工、市委书记张柱同志讲话精神任务分工、春季大会战及十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明确工作举措,统筹协调、各负其责、通力配合推进工作。

(一)切实明确目标任务。全县各委办局、各乡镇场、园区要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的预警监测及调度,及时挖掘新的增长点,研究补差措施,紧盯项目建设、行业发展及经济运行情况;要围绕春季大会战及十大专项行动,切实对标对表年初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重要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建设以及重点工作推进,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推进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到站所、责任到人。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大会战攻坚行动,各责任部门要紧盯项目前期推进和手续办理情况,加快环保、土地、规划、立项、施工等前期办理手续,确保3月份至6月份,月月有新项目开工,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到70%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暨数字化赋能技改升级工程,各责任部门要加快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改造等项目实施,助推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技改升级,确保完成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各责任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力争完成县委政府分解下达的91亿元的目标任务,实现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个、超千万元项目50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春耕生产暨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乡镇场要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抓紧抓实农业生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市政交通疏堵提畅专项行动,各责任部门要持续强化巡查整治、宣传引导和常态监管,重点解决街面秩序混乱、基础设施落后等密切关系群众生产生活、严重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突出问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生态环境整治暨城乡园林绿化工程,各责任单位要着力开展生态创建“起航”行动,实施贺兰山东麓矿山环境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切实抓好黄河生态流域保护。就业创业培训提升暨惠民富民春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要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和富民惠民工作,促进一批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帮扶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鼓励一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服务一批企业满足用工需求。城市文明提升工程,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目标定位,围绕创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开展“城市文明提升工程”,为圆满完成自治区文明县城复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夯实基础。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各责任单位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实施城市安全发展创建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程、应急预测预警预防工程、综合防灾救灾减灾工程,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灾害事故。市域社会治理专项行动,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行动,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础。

(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牵头县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将定期听取各县领导工作推进情况。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推动落实的主要责任,抓好任务落实,细化分工、计划安排、协调联络等工作,及时通过督查、通报、专报等形式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要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全力支持配合牵头单位开展各项工作。

(三)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商,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各部门要主动与自然资源、住建、发改、行政审批、生态环境等各要素保障部门沟通对接,继续推行部门会商制度、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推行项目全程代办模式,力促重点工作、重大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包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责任制和协调推进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进百企解难题稳增长帮扶工作要求,通过更为细致、更为持久的结对帮扶,全力化解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三、健全完善“三基本”“三个一线”工作机制,营造“马上就办、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张柱书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建立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三基本”工作法,推行在一线谋划发展、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推动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机制,让“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成为推动工作的主旋律。

(一)要强化一线办公。润儿书记在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强调,领导要带头抓落实、领导要带头转作风、领导要带头解难题、领导要带头办实事。各县处级领导、各委办局负责人要深入乡镇、园区、部门、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着力解决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土地指标等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难题,倡导现场办公、现场研究决定,明确时限、压茬推进;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着力解决创新驱动不足、转型升级乏力、发展壮大困难、环保不达标等突出问题,提倡带着问题、带着政策下去调研,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要深入乡镇村庄一线,着力破解农村宅基地改革瓶颈、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短板以及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不足等问题,要全力争取资金、带着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街道社区一线,着力解决基层治理难点,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要深入城市发展一线,促进市县融合一体发展,紧盯市县道路联通项目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市政管网改造、绿化美化工程,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均衡配置。

(二)要强化矛盾化解。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信访下访制度,沉下身子,主动协调化解基层信访问题,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各单位、各部门要重点解决好建设工程施工、农民工工资拖欠、征地拆迁、延期交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各包案县级领导及各责任单位要继续抓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亲自开展走访调研,集中力量再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严格按照“六包一”责任制,促使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改革发展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要强化统筹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有效落实。各委办局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推动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敲定的事项不折不扣地落实。县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要找准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发挥职能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苦干实干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全县各委办局、各乡镇场、园区要推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抢进度、重实效、求突破,紧扣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做到重点工作专报情况、重点指标经常调度、重点项目实时跟进、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工作进展按时上报,切实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四、切实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严格督查督导。全县各委办局、各乡镇场、园区要严格对照各类分工方案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坚持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建立督查台账,突出对春季大会战及十大专项行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进度和质量的跟踪督查和效果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要强化监督,建立健全责任、督查、服务“三个体系”,加强纪检监察、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县人大、政协要通过视察、调研、审议、监督等多种形式,对工作推进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监督合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考核导向。县考评中心要充分发挥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组织部门要把“重实干、重实绩”作为我县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最鲜明的风向标,注重在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建设中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或重用,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干部要及时调整。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弄虚作假、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严格问责, 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发动。宣传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中央级媒体的对接与联系,在重点时段、重要栏目宣传贺兰贯彻落实区市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报道,汇聚发展正能量。要主动与区市媒体对接,及时把我县各方面的亮点工作积极宣传出去,吸引区、市各级领导、厅局关心、关注贺兰,为贺兰发展出策出力。要发挥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县级宣传载体的优势,对全县各方面的典型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为经济发展凝心聚力;要曝光一批“推、拖、避”的人和事,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策划开展电视、网络问政专题节目,形成强大舆论攻势。全县各部门要树立宣传意识,向两办及时报送信息,“两办”要及时向区、市党委办公厅整理上报我县各部门、各乡镇场、各园区和各行业工作中的经验和亮点,为跨越发展汇聚正能量。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