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000/2021-00136 文 号 贺党办〔2021〕73号 发布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建军94周年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服务中心,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贺兰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已经县委2021年第23次常委会议、县人民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是中国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为纪念“八一”建军节,进一步促进军政军民团结,扎实推进我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全区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强军路上贺兰兵,军民共筑钢铁长城”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在融媒体中心魅力贺兰APP开辟国防和双拥宣传栏,宣传我县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鱼水深情,党政机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宣扬广大人民群众热爱人民军队和社会各界拥军优属的先进事迹; 宣传人民子弟兵在支援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示我县双拥创建成果,宣传双拥工作典型。

责任领导:刘咏松  王  芳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人武部、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融媒体中心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上旬前

(二)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

各双拥共建单位邀请辖区内优秀退役军人通过讲党课、唱红歌、“重走长征路”、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邀请专家授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党史军史学习活动。

责任领导:刘咏松  冯  俊

牵头单位: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双拥共建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上旬前

(三)开展专属“老兵加油卡”办理活动

由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拥军爱心企业宁夏恒盛油气销售有限公司对接,为我县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办理专属加油卡,提供加油优惠服务,以此提升全县退役军人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擦亮“全国双拥模范县”金字招牌。

牵头领导:冯  俊

牵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

(四)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对驻县部队、银川警备区、优抚对象、执行任务边防战士家属、我县共建单位“贺兰山舰”进行慰问。各双拥共建单位结合本单位特点,做好结对驻县部队的走访慰问活动,走进军营与驻县部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积极创造条件为驻县部队办1-2件实事。

牵头领导:刘咏松冯  俊

牵头单位: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双拥共建单位、企业家拥军协会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上旬前

(五)举办庆“八·一”双拥文艺晚会

双拥共建单位高质量编排1-2个文艺节目,所有编排的节目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双拥办)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筛选。节目选定后,届时在县双拥主题广场举办“礼赞建党百年,唱响双拥旋律”文艺晚会,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双拥宣传氛围。

牵头领导:刘咏松冯  俊

牵头单位: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教体局、文旅局、文联、卫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税务局、各乡镇(场)、街道办、武警中队、雷达站、建设银行贺兰支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贺兰支行

完成时限:2021年8月1日前夕

(六)组织为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体检

为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伤残军人、参战涉核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体检身体。

牵头领导:冯  俊

牵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下旬前

(七)开展健康宣传及公益义诊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康群医院深入到全县抗美援朝老军人、参战涉核等退役军人家中开展公益性体检诊疗和医疗宣传咨询服务。

牵头领导:刘咏松  冯  俊

牵头单位:人武部 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卫健局、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中旬前

(八)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驻县部队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走访活动,开展军地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互促活动,要为结对帮扶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办1-2件实事;结对帮扶2-3名孤残困难人员,与2-3名优秀贫困学生结对助学。

牵头领导:刘咏松

牵头单位:人武部

配合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教体局、雷达站、武警中队、消防救援大队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中旬前

(九)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辅导活动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为全县科级以上干部举办一期国防教育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国防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心系国防、支持国防、参与国防的热情。

牵头领导:刘咏松  王  芳

牵头单位:宣传部 人武部

配合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融媒体中心

完成时限:2021年7月下旬

(十)开展“八·一”军事日活动

“八·一”前夕,组织县四套班子成员和各双拥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到军营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抓武、兴武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牵头领导:刘咏松

牵头单位:人武部

配合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双拥共建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7月下旬

(十一)开展双拥宣传日活动

各双拥共建单位在县城主干道两侧和双拥主题公园设立咨询宣传点,通过图片、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进一步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牵头领导:冯  俊

牵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双拥共建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7月中旬

(十二)开展“五个最美”选树活动

按照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选树20名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创业致富典型”“最美兵爸兵妈”“最美拥军人物”作为上报全区候选人,同时选树最美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典型参加全区就业创业大赛。

牵头领导:冯  俊

牵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中旬前

(十三)开展“爱心献功臣”送喜报座谈会

邀请荣获二等功、三等功的贺兰籍现役军人家属召开座谈会,由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为他们送喜报、荣誉金,进一步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次参军、一生光荣”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军人和军属的政治荣誉感和归属感。

牵头领导:冯  俊

牵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人武部、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1年7月中旬

(十四)整理汇编贺兰县退役军人风采录

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对我县退役军人群体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挖掘退役军人素材,将他们服役期间以及退役后的先进事迹编印成书,整理汇编贺兰县退役军人风采录。

牵头领导:冯  俊

牵头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1年8月中旬

三、工作要求

1.各双拥共建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落实专人,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

2.各双拥共建单位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立足本单位实际,精心谋划活动载体,突出单位特色,确保活动质量。要将活动与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和感染力、说服力,力求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成效明显。

3.各共建单位要做好“八一”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和走访慰问信息报送工作。活动结束后,各双拥共建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时将图片和信息简报于8月25日前上报县双拥办。

附件:贺兰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慰问活动和重点优抚对象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

贺兰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慰问活动和重点优抚对象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为隆重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驻县部队、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军属代表以及我县共建单位“贺兰山舰”的关怀,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慰问时间

2021年7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慰问对象

1.县人武部、雷达站、武警中队3个驻县部队,同时对宁夏军区、武警宁夏回族自治区总队、武警宁夏回族自治区总队银川支队、银川警备区、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大队和军事日活动单位(参观县人武部阵地建设,并在县靶场组织射击比赛)进行走访慰问;

2.全县800名重点优抚对象和128名现役军人及军属代表;

3.贺兰县共建单位“贺兰山舰”。

三、慰问标准

1.银川警备区慰问金3万元,宁夏军区、武警宁夏回族自治区总队、武警宁夏回族自治区总队银川支队、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县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慰问金各2万,雷达站、武警中队慰问金各1万元,军事日活动单位慰问金2万元,总计21万元。

2.全县800名重点优抚对象,每人慰问金500元,小计40万元;128名现役军人及军属代表计划每人慰问金500元,小计6.4万元,两项总计46.4万元。

3.负责组织慰问我县共建单位“贺兰山舰”,慰问金5万元。

上述三项总计柒拾贰万肆仟元整(¥72.4万元)。

四、慰问方式

组织慰问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通过现金与慰问品相结合的慰问方式,具体为:

1.银川警备区、驻县部队由县领导带队分组进行慰问;

2.县领导带队慰问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其余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一卡通”转账形式进行慰问。

五、重点优抚对象体检

为全县800名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伤残军人、参战涉核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体检,每人标准800元,总计陆拾肆万元整(¥64万元)。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属医院负责做好具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