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党群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委办公室>县委办文件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贺兰县关于落实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150T/2022-00036 文 号 贺党办〔2022〕18号 发布日期 2022-03-16
发布机构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县委办文件
关 键 词 四大提升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乡镇场(街道)、县属各企事业单位、驻县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总支、支部):

《贺兰县关于落实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已经全县“四大提升行动”包抓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关于落实深入推进“四大提升

行动”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四大提升行动”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宁党厅字〔2021〕49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力争实现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目标,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紧盯重点任务,补齐短板弱项

(一)补齐有效衔接短板。

1.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人群,开展定期核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

落实措施:建立“4+4”工作模式(采取“红黄蓝绿”四级预警,开展县级领导、部门、乡镇、村社干部四级包抓帮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实时跟踪),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对全县66个行政村逐村走访,对25户129名脱贫不稳定户、86户255名边缘易致贫户、33户106名突发严重困难户逐户走访,全面摸清情况,实时跟踪管理。对“两不愁三保

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进行常态化重点监测,确保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稳定达标。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水务局、人社局、卫健局、医保局、统计局、社调队、各帮扶单位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并长期坚持

2.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完善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管理核查机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动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发展。

落实措施:各乡镇场、各帮扶单位要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对查摆出的短板弱项,建立台账,整改销号,并完善档案资料,对整改过程中存在困难的问题,提请县“四大提升”包抓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重点行业部门、乡镇场按月向乡村振兴局上报“四查四补”工作台账,按季度上报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管理核查机制,坚持产业帮扶为主,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带动措施,实现以产业帮扶促稳定增收。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组织部、水务局、人社局、统计局、社调队、各帮扶单位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对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帮助转移就业或就近就地创业。

落实措施:着眼提升贫困群众发展增收能力,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开展“订单式”技能提升培训和专场招聘活动,通过乡村振兴车间或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移民搬迁家庭至少1人务工就业。

牵头领导:蒋恒斌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并长期坚持

4.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分层分级实施社会救助,落实好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

落实措施: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帮扶对象,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保障性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帮扶、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民政局

配合单位:人社局、医保局、卫健局、残联、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并长期坚持

5.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和运营,依法维护确权到户的扶贫资产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落实措施:扎实做好明晰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范围、精准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有序推进确权登记和资产移交、逐级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台账、落实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责任、规范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运营、规范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使用、严格扶贫项目资产处置等重点工作,确保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扶贫项目资产长效运行管理机制,防范资产流失损失和闲置浪费,确保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持续发挥作用。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1.聚焦枸杞、食用菌、奶产业、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合作,联合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示范种养基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创建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落实措施:围绕“8+1”重点特色产业布局,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核心,加快推动农业公园、蔬菜公园、渔业公园,打造稻渔小镇、葡萄酒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围绕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的短板,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洪广镇广荣村实施集枸杞芽菜种植、采摘为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广荣村日光温室二期项目,欣荣村实施食用菌、红树莓种植产业,建设欣荣村食用菌分拣中心;金贵镇银光村建设16栋温棚,维修改造旧棚105栋,银河村建设优质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项目,江南村建设乡村振兴车间项目;南梁台子铁东村建设优质蔬菜种植园区项目,隆源村建设蔬菜大棚二期项目;立岗镇金星村建设农产品及冷链加工项目,兰星村建设二代日光温棚项目;习岗镇五星村建设蔬菜收储分拣中心项目;常信乡张亮村建设兴耘田绿色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实施广银米业粮食银行二期改扩建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天荣公司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生态体验融合乡村振兴项目。积极推广“产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移民”等模式。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审批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着力突破精准栽培、高效养殖、高质化加工等关键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技

术引进示范转化。

落实措施:立足贺兰农业优势,强化种业源头科技创新,加快建立育种中心,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2%以上,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贺兰种业品牌。加大与宁夏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实施常信乡寇家湖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等一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科技局、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支持各类主体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求打造优质绿色生产基地。

落实措施: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支持奶产业、葡萄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枸杞产业等特色产业企业、合作社等主体建设绿色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加快培育张亮香瓜、立岗西芹、金山羊肉等“三品一标”农业特色品牌。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配合单位:科技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专项资金向“四大提升行动”重点村倾斜,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落实措施:2022年,安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欣荣村、隆源村等9个重点村(社区)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5.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落实措施:巩固提升兴耘田绿色农产品加工标准化示范园项目,加快实施常信乡优质农产品冷链仓储扩建工程、金贵镇银河村优质农产品集采集配中心建设项目、大湾区菜篮子茂雄宁夏集配中心项目等,着力健全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各乡镇场

配合单位: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审批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6.开展“宁夏品质中国行”推介活动,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全国性、区域性农产品展示交易节会活动,进一步扩大“贺兰山东

麓葡萄酒”“宁夏枸杞”“贺兰金山羊”等“原字号”“老字号”品牌影响力,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去。

落实措施:积极参加各类推介活动,通过举办“美好生活节”等推介活动和电商直播、消费帮扶等措施,加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枸杞”“贺兰金山羊”等贺兰县特色产品的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品牌知晓度和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

牵头领导:马国峰

牵头单位: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7.依托各村资源禀赋,开发乡宿、乡游、乡食、乡购、乡娱等综合体验项目,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打卡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落实措施:加快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图兰朵葡萄酒小镇、星光村特色民宿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努力做大做强都市休闲观光农业。支持枸杞小镇、稻渔小镇等“六大特色小镇”建设,枸杞小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协调百瑞源建设完成枸杞小镇项目并按期投入运营。完成旅游服务、园林绿化等板块主体工程,打造400亩“良种+良方”高标准枸杞示范种植基地,逐步建设成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枸杞小镇。葡萄酒小镇,实施高标准优质葡萄园创建工程,高标准新建酿酒葡萄基地,改造低产园4000亩。实施精品酒庄培育工程,新建虎薇、海悦仁和、兰得3家酒庄,培育原歌、嘉地、沃尔丰等精品酒庄5家、五列级酒庄6家、四列级酒庄2家。加快图兰朵葡萄酒小镇项目建设,创建综合试验区葡萄酒文旅教体融合发展体验示范区。稻渔小镇,加快一期“一核一环五区多点”布局,以四十里店村党群活动服务站为核心,突出产业融合发展环,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区、稻渔空间体验区、渔业产业示范区、田园民宿休闲区、蔬菜制种示范区,重点实施旅游综合服务、稻渔空间体验、田园民宿、渔业产业、韩企创新合作等5类16个项目,积极创建农业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区。花卉小镇,加快推进丰植源花卉产业园50亩花卉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新品种引进、驯化,力促盛唐花卉产业基地种植面积扩大30%,商户数量达到60家,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市场辐射能力增至300公里,开拓本地高端花卉消费市场,力将花卉小镇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花卉交易市场。体育小镇,加快“一心一带四片区”规划,推动体育公园、运动主题街区、运动社区、文体中心四大功能片区建设,与银川桃李春风形成康养+运动双点引擎,完善区域配套,激活园艺路沿线板块价值,驱动园艺路沿线休闲文旅带的打造。康养小镇,以医养结合型及养老小镇开发,谋划建设桃李春风养老康复中心项目,谋划引进社会投资建设贺兰县康养中心项目和江苏骏嘉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旅居式康养基地项目。

牵头领导:六大特色小镇包抓领导

牵头单位:“六大特色小镇”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前取得成效

(三)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措施。

1.围绕乡村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精准开展移民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

落实措施:整合移民培训资源,积极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培训模式,通过以工代训、岗前培训、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定向性、订单式、定岗式技能培训,实现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精准对接,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移民搬迁家庭至少1人务工就业。

牵头领导:蒋恒斌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继续支持在有条件的移民安置区建设就业创业车间、农产品加工厂,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落实措施:修订完善《关于扶持劳务经纪人 劳务中介机构的意见(试行)》,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奖励、平台搭建等措施,调动农村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组织等参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劳务品牌发现培育、发展提升的促进机制和支持体系,依托贺兰县特色产业、重点行业,积极培育一些吸纳或输出劳务人数较多、素质较高、劳务质量较好、管理运行比较规范的单位作为劳务品牌建设载体,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加大对餐饮、旅游、商贸物流、工业企业用工情况摸底,细化完善移民安置区就业信息台账,准确摸清群众劳动力就业需求、就业意愿等,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就业服务,实施精准就业帮扶,促进我县移民劳动力就业增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分行业骨干、农业服务人员,着力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不断提高农民素质素养。推进移民村乡村车间建设力度,完成江南村乡村振兴车间、隆源村乡村振兴车间项目建设任务,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同时,按照《贺兰县2021年乡村振兴产业扶持政策》要求,做好移民及“三类重点人员”务工就业政策扶持工作,通过政策支持、资金奖励、平台搭建等措施,调动移民的务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防止政策养懒人,激发移民的内生动力。

牵头领导:蒋恒斌、王继斌

牵头单位: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加大农民创业扶持力度,在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对就业条件困难、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村民,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

落实措施:持续做好农民创业服务,2022年计划发放妇女创业贷款等小额信贷5000万元,全力支持农民创业发展产业增收。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动态管理全县150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

牵头领导:蒋恒斌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妇联、残联、财政局、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进一步完善城镇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就业招聘等工作,引导帮助各类人员就业创业,促进岗位需求和就业意愿精准对接,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落实措施: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稳定市场主体,发挥其就业主渠道作用,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挖掘公共部门就业岗位,统筹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和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稳定和扩大城乡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等政策,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等各类人员创业,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的就业培训,形成集“需求-培训-鉴定-就业-提升”于一体的就业技能培训模式,实现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精准对接。

牵头领导:蒋恒斌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总工会、团县委、发改局、审批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四)完善基础设施。

1.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9个重点帮扶移民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健全运营管护长效机制。

落实措施:谋划实施欣荣村天然气管网敷设等3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附表),着力补齐移民村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健全农村污水处理站日常运维机制,强化第三方运维监管,全面提升农村污水管理水平。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交通局、网信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聚焦重点帮扶移民村,集中实施一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盐碱地治理、硬化路通村通组、防洪灌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

落实措施:2022年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聚焦重点帮扶移民村,认真编制好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全力稳定基本农田、大力改造中低产田、实施盐碱地治理项目,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结合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民生实事办理等工作,实施一批硬化路通村通组、防洪灌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交通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加快建设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加大工程措施节水力度。

落实措施: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95号)任务部署,坚持“四水四定”原则,重点实施“黄河水+蓄水池+滴灌(喷灌)”“机井+滴灌(喷灌)”工程,高质量完成建设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工作任务。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水务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加快乡村物流配送站点、综合超市、便利菜店、电商网店、综合运输服务站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落实措施:以建设数字供销示范县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重点依托邮政、商贸流通、供销、电商、物流等企业,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立县乡村三级数字供销体系,整合乡村综合超市、便利菜店、综合运输服务站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牵头领导:王继斌、马国峰

牵头单位: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供销社

配合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交通局、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落实措施:强化县级统筹指导,深挖各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文特点,做好“一村一品”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全面

完成全县“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牵头领导:马国峰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和生活垃圾杂物、生活污水、村容村貌治理“一改三治”,健全完善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设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每年建设一批示范性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

落实措施:全力推进“一改三治”工作,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实施雄英村、红旗村等10个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新胜村、通昌村等18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管护机制,建设桃林村、永兴村等30个最美村居,打造星光村、关渠村2个全市“四美”标杆村。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实施肉牛肉羊“出户入场(园)”工程,全面推行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

落实措施:推进肉牛肉羊“出户入场(园)”工程实施,严格落实生产设施与治污设施“三同时”制度,从源头管控畜禽养殖污染。力争全县3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大规模植绿增绿,实施村旁、路旁、宅旁绿化工程。

落实措施:谋划推进全县春季、秋季绿化工作,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和乡镇场任务,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村居墙外栽树,院内有园,室内养花。

牵头领导:马国峰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水务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并长期坚持

5.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落实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引导和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评议会等,引导农民群众变“要我改”为“我要改”。用好用足“红黑榜”、积分评比栏等奖惩机制,抓好日常评比管理,完善积分奖励制度,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网信办、妇联、残联、团县委、供销社、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1.实施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统筹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与能力提升计划等项目,加大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保障学生就近就学。持续改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落实措施:着力实施立德树人、资源增量达标、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强师、改革创新“五大工程”,全力推动基础教育提档升级,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加强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组织开展好“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学第一课”“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主题活动。组织实施“千师访万家”大走访活动,灵活运用走家入户、家委会、“亲子连线”等线上线下方式,开门纳谏,凝聚家校育人共识,推动协同育人走深走实。加大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新建、回收6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学位1890个,提高普及普惠水平。实施贺兰县第七中学建设项目、贺兰县第五小学扩建及提升改造项目等。建立完善信息化、实验仪器、图书、体育、劳动教育器材等,持续改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采取委托托管、线上结对、联动教研等方式,推动城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着力提升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落实措施:全面开展“互联网+教研”联盟活动,探索城乡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大对农村学校的帮扶力度,每学期开展线上结对、联动教研等活动不少于6次,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学校教学过程性监管,统一城乡学校教育教学、教师管理、业绩考核、教育评价标准和要求,全面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各乡镇场、网信办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加大农村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落实措施: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各农村

学校制定明确、可操作的校园食品安全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自查计划并严格落实。以肉蛋奶、米面油等食品原料为重点,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大力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建立并落实学校行政领导陪餐制度。全面加强学校食堂承包或委托经营管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公开查处结果。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监管,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牵头领导:蒋恒斌、杜  钧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教体局

配合单位:卫健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优先满足基层镇村的高素质教师补充需求。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与职称评聘相挂钩,交流轮岗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落实措施:启动“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校长、教师竞聘上岗,探索建立教师转岗、待岗培训和退出教学岗位的管理机制。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公费师范毕业生招录、农村特设岗位招考等方式招录教师,根据编制情况组织自主招聘,及时补充教师,优先补充农村学校优质师资,完善交流轮岗制度,按照“安排教师轮岗交流人数不低于专任教师总数的10%,校长轮岗不低于校长总数的10%”的原则,做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促进校际间教师的合理流动。逐步完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重点向教学一线、教学实绩突出和课后服务教师倾斜。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提高编外聘用教师薪酬,稳定教师队伍。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七)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1.实施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加强乡镇卫生院专业科室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争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村卫生室达到国家标准,打造一批县域医疗分中心。

落实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口腔、外科、儿科、妇科、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应用,提高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力争县人民医院标准化重症监护中心、胸痛、卒中、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危重孕产妇综合救治中心通过区市验收,力争上半年完成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验收,下半年完成县中医院二甲创建准备工作。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力争2022年底,常信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基本标准,金贵、立岗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2.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县建设,发挥国家及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作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落实措施: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实现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纵向整合县(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推行“五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争取2022年统一建设县级医疗机构信息化系统,并对接“互联网+医共体”信息化平台,优化乡镇“互联网+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功能,实现县乡医疗信息一体化和互联互通。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网信办、发改局、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3.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定向招聘、特岗计划等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落实措施: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职称“凡晋必下”制度和“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推进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选派乡镇卫生院临床医生到县级医疗机构跟班培训。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编办、人社局、财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4.大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落实措施: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传播媒介,加强卫生保健和健康科普知识的宣传,聘请第三方科普专家联合组建县级健康科普专家团队,开展健康科普“六进”巡讲活动,深入推进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三减三健”活动,引导居民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下降到健康水平,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卫健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文旅局、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5.开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加快体育大县向体育强县发展。

落实措施:一是充分发挥贺兰县区位交通优势、产业资源优势和体育基础优势,在展示全区体育形象、完善体育基础设施、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打造贺兰精品赛事、强化政策体系保障等方面积极争取自治区体育局指导支持、加大投入。二是把创建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建设先行区示范县、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健康贺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协同推进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资源向农村倾斜。三是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提高全社会参与度,引进社会力量丰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模范县为契机,推进贺兰县体育小镇建设,加快贺兰县由体育大县向体育强县发展的脚步。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取得成效

(八)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1.提高经营性收益。全面推行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托管代养、订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模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落实措施: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目前所有行政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项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参股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完善新型经济主体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脱贫户自主种植养殖或者参与企业订单式务工,促进二者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努力实现“双赢”。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组织部、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深入推进“四权”改革,健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和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加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

落实措施:一是加快推进用水权改革,实现“节水增效”,建立市场化的水权交易机制,分两级市场进行交易管理,破解“交易好水”的难题,在移民村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促进水资源从低效益领域向高效益领域的流转。二是加快推进土地权改革,实现“盘活增值”,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探索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引导市场主体主动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推进重点移民村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全面提高移民村土地利用效率。三是加快推进排污权改革,达到“降污增益”,对污染大、排放高的项目一律不准落地,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加快行业节能改造。进一步优化环境资源配置,腾出环境容量空间,确保重大项目落地移民致富提升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推进山林权改革,实现“植绿增绿”,推进山林

地不动产登记,实现林草资源应确尽确、应登尽登;鼓励经营主体通过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经营权作价入股、保底分红等利益分配方式参与山林权流转,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实现山林资源就地价值转换和增值增效,让经营主体投资造林有效益、有收益、有保障,使林业成为农民有希望的产业。五是加快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切实落实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村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政研室、财政局、水务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发挥“832”平台作用,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建好用好农村居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适时监测农民收支情况。

落实措施:用好“832”平台资源,探索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积极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加强与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对接,推广“832”平台,邀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平台,丰富上架产品货源。组织开展平台入驻培训,提升入驻平台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网信办、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九)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1.坚持扩大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规范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55124”模式,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

落实措施: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开展乡村“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坚持自上而下、村民主体、村级主办、部门协办,健全完善事项议定、资金统筹、三级联动、清单管理、编号建档、长效规划六项机制。

牵头领导:张  靓、杜  钧

牵头单位:组织部、民政局

配合单位:宣传部、政法委、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积极推广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制”、“清单制”,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深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宣讲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落实措施: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深化移风易俗,积极探索隆源村“五组共治”乡村治理模式,运用“积分制”推动解决乡村“关键小事”。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统筹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2022年底县级以上(含县级)文明村、镇比例达到55%、70%以上。

牵头领导:王  芳

牵头单位:宣传部

配合单位:组织部、政法委、文旅局、民政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二、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用活资金

(一)建立多元投入机制。

1.坚持公共财政优先并倾斜投入农业农村领域,支持九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财政措施全部适用于“四大提升行动”,确保重点产业、乡村建设、公共服务投入“只增不减”。

落实措施:出台实施全县“8+1”产业扶持政策,在2022年年初预算中安排“8+1”产业引导基金、乡村振兴资金和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6700万元,较2021年增加1500万元,确保重点产业、乡村建设、公共服务投入“只增不减”。

牵头领导:李普光

责任单位:财政局、发改局

配合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全区各级财政加大现有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全力保障“四大提升行动”顺利实施。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各记其功”的原则,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各类实体、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参与,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落实措施: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探索订单收购、利润返还、服务带动、要素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帮助村集体经济积累第一桶金。引导企业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广泛吸收农民和村集体闲置资源入股经营。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特许经营权授权等方式,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农田水利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全年投入信息化建设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用于推进“电子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共体”、智慧贺兰等项目建设,提升政府办公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

牵头领导:王继斌

责任单位:财政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场、网信办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加大资金整合使用。按照“打破藩篱、能统尽统、应统尽统”的原则,加强资金整合和统筹谋划,调整支出结构,保障重点任务,集中财力办大事,避免撒“胡椒面”现象。在自治区和县(市、区)层面负责整合行业内预算编制源头资金。(市、区)层面负责整合行业间预算执行资金。依据有关规定将各级财政安排的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注入同一资金池,根据“四大提升行动”年度重点任务,统一设计方案、统一资金拨付、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考核验收,从根本上杜绝“交叉重复、使用分散”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落实措施:对全县项目库、专项资金、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充分征求各乡镇(场)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整合现有资金、唤醒“趴窝”存量资金,将“死钱”变“活”,“零钱”化“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补齐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经营主体培育、医疗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提高等领域短板弱项。根据“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任务,统一进行资金整合拨付,明确资金使用效益考核标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财政局、发改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三)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推行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的资金和项目管理体制,允许县级围绕整村、整乡、整县连片推进,按照规划打捆整合使用资金。具体实施地点、建设规模、项目内容等由县级因地制宜安排。强化资金使用事中事后服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和建设质量。

落实措施:加快完成剩余25个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形成18个村庄规划成果。让项目跟着规划走。按照总体规划打捆整合使用资金,统筹好一二三产业发展资金、一般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教育、医疗、交通、老旧小区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加强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质量的监管和验收,严格按照序时进度拨付项目资金。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强化资金使用事中事后服务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和项目建设质量。

牵头领导:李普光、马国峰

牵头单位: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审计局

责任单位: 各乡镇场、各部门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三、突出项目引领,抓实谋划实施

(一)统筹谋划项目。

1.基建项目瞄准“四美”乡村标准,包装策划一批以水、电、路、房、讯等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以改厕、治理垃圾杂物、生活污水、村容村貌“一改三治”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

治提升项目,争取列入国家专项规划支持。

落实措施: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欣荣村、隆源村、广荣村等移民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重点帮扶移民村,坚持问题导向,加紧谋划储备一批乡村物流配送站点、综合超市、便利菜店、电商网店、综合运输服务站等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南梁台子隆源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7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网信办、发改局、财政局、水务局、交通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教体局、卫健局、文旅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产业项目要坚持生产条件发展与生活环境改善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同步推进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高标准农田和乡村旅游等项目,切实解决产城、产镇、产旅融合硬件支撑不足的问题。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落户乡村,打造一批差异化发展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专业村、专业乡。

落实措施:加大跑厅进局力度,积极申报贺兰县第四、第五排水沟及四三支沟整治工程项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贺兰县供水保障工程项目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区市政策支持“盘子”。加快推进图兰朵小镇、宁夏云养殖特色田园生态小镇建设项目、西夏种业民宿旅游项目、乡村振兴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金贵堡”老街文旅综合体二期建设等67个“8+1”重点特色产业项目(项目附表),打造四十里店、星光村等一批三产融合的带头村、示范村。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水务局、交通局、住建局、教体局、卫健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民生项目谋划注重教育、医疗卫生等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可及性,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

落实措施:谋划实施欣荣村文体中心建设工程、南梁台子卫生院乡村振兴提升能力建设项目、洪广镇欣荣卫生院改扩建项目等11个民生项目(项目附表),巩固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发改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卫健局、文旅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二)打捆实施项目。由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配合,统筹编制年度安排计划,切实改变过去各类投资项目切块分散安排方式。项目安排计划经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确认后,在相关部门(单位)间实现信息共享,形成项目实施合力。

落实措施:按照各乡镇已谋划项目情况,统筹安排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切实改变过去各类投资项目切块分散安排方式。组织编制“四大提升行动”项目安排计划,经县“四大提升行动”包抓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各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强化项目实施合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发改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三)优化项目管理实施。

1.创新优化项目管理体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由审批项目、安排资金为主转向编制规划、谋划项目、督促进度为主,强化协调调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对规模较小、建设单一的项目可依据有关规定直接审批初步设计。

落实措施:依托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行“一厅一窗一网”全流程办理;出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实施方案》,审批环节时间压缩到9个工作日,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均不收费。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告知承诺制、帮办代办制,保障项目尽快开工。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发改局

责任单位:住建局、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2.明确区、市、县三级项目实施主责,按照项目谋划、储备、建设、达效梯次格局,排出项目实施时间表、优先序。绘制“四大提升行动”项目实施作战图、进度表,精准到村,明确到月,建立分类管理、分级实施、梯次推进的项目管理工作机制。

落实措施: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建立完善项目分类管理、分级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处级领导包抓项目作用,通过日常监测、集中调度、专项督查等工作推进方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发改局

责任单位: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审批局等县直机关部门、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四、精准落实政策,强化要素保障

(一)强化土地保障。对实施“四大提升行动”重点村,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用地需求参照执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政策。对“四大提升行动”的民生工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下达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计划。对工作任务较重、发展基础薄弱的村,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在规划审批、土地利用、耕地保护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落实措施:重点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重点移民村工作机制,积极对接自治区、银川市重点县、重点村扶持政策,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自治区内交易,用好自治区奖励新增用地指标,支持工作任务较重、发展基础薄弱的乡镇(场)提质增效。

牵头领导:马国峰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组织部、发改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

(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1.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差异化监管,对带动重点移民村发展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计算资本充足率时按规定执行较低的风险权重。

落实措施:加强与区市金融主管部门的对接,建立政策梳理、引导、发布机制,主动对接各国有商业银行,及时掌握相关金融政策,指导农发行贺兰支行等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的中长期信贷。引导各国有商业银行、县内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支持力度,创新各类金融产品,满足不同主体信贷需求。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人民银行永宁支行贺兰营管部、融信担保公司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落实小额信贷相关政策,各国有商业银行、县内商业银行要加大对支农支小的支持,开发各种金融类产品,满足不同主体信贷需求。

落实措施:承接好专项扶持政策,建立以乡镇为单位的小额信贷主责银行制度,支持产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确保应贷尽贷。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向“四大提升行动”重点村、薄弱村延伸,并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利率、期限。推广“整村授信”信贷模式,满足重点移民村信贷需求。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人民银行永宁支行贺兰营管部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发挥政府性担保机构作用,进一步降低涉农业务担保费率,担保业务重点面向移民致富提升村。

落实措施:做好对县内金融机构的政策引导,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妥善调控金融机构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率,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合理区间。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人民银行永宁支行贺兰营管部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三)加大保险支持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将枸杞、酿酒葡萄、奶牛、肉牛和滩羊等特色种养业品种纳入保险支持,推进增品扩面提质。做好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完全成本、收入农业保险试点,积极探索鲜奶、蔬菜、黄花菜贮存期短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

落实措施:用好用足《贺兰县2022年-202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农民利益,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主动承接农业保险试点任务,指导县内保险公司探索创新险种品类,更好的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财政局(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四)加强人才智力支持。

1.建立健全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鼓励引导各方面人才向基层流动。

落实措施:深入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创业兴业。抓好“招才借脑”引智,鼓励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人才团队参与乡村振兴,针对性地开展农技指导、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

牵头领导:张  靓

牵头单位:组织部(人才办)

配合单位:人社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团县委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教育、医疗等领域专业人员培养力度,鼓励城镇优秀教师、医生向乡村学校、医疗机构任职任教,提升乡村教学质量和医疗水平。

落实措施:落实“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推进县域医共体内各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分别核定。“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向任务繁重地区和移民村倾斜。

牵头领导:张  靓

牵头单位:组织部(人才办)

配合单位:编办、团县委、人社局、教体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3.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计划,完善抓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深入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

落实措施: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后进村党组织,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创建率达到85%以上。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挥乡土人才“导师帮带”作用。围绕“8+1”重点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着力培育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及种养业能手、创新创业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等农村科技实用人才。

牵头领导:张  靓

牵头单位:组织部

配合单位:人社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五)强化兜底保障措施。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加强对因突发变故导致生产生活困难群体及特殊群体动态监测,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加大低保、特困供养、基本养老、扶贫助残、临时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综合社会保障力度。民政事业、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向兜底人口较多的乡镇倾斜,做到应兜尽兜,切实提升基层救助保障能力。

牵头领导:杜  钧

牵头单位:民政局

责任单位:人社局、医保局、残联、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五、坚持协调联动,汇聚各方合力

(一)加强统筹调度。

1.统筹工作专班、实行定期调度,确保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四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召开现场会,总结做法、先进经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包抓领导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既要亲自部署指导,也要一线推动落实,更要倾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牵头领导:王  川、李普光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 发改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教体局、卫健局、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各相关单位要对照方案总体部署和任务安排,主动认领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补位、密切配合,积极对接区市各厅局寻求指导,切实强化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要素的供给和全力保障。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左右贯通的推进落实机制,定期发布通报、下发任务单,晒成绩、比差距,有效传导压力,持续跟踪问效。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 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实行挂图作战。

1.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组织各乡镇(场)对“四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政策措施,详细绘制县、乡、村三级“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关键举措清单,实行台账管理。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 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3月底

2.详细绘制“四大提升行动”项目实施分布图,精准到每一个乡镇场、每一个村。详细绘制“四大提升行动”项目实施进度图,明确时限,精准到年、到季、到月。重点任务、关键举措清单和项目分布图、进度图要在今年年底前绘制完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牵头领导:李普光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 各乡镇场、街道办

完成时限:2022年3月底

(三)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1.坚持政府推动与群众能动相结合,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一村一年一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民生服务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帮助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牵头领导:各包抓领导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 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教体局、卫健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探索创新以订单、务工、股份、租赁等为纽带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龙头企业十合作社十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促使农民与企业抱团发展、利益共享。大力培育村集体经济。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 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建立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制定管护标准,设立日常运行管护资金,由村委会包干使用,村民集体监督。采取宣传教育、政策引导、激励机制等形式和途径,引导群众通过投工投劳、以工代赈、承包镇村保洁管护等,主动投身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基层治理全过程,避免政府大包大揽。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突出示范引领。

1.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带动整体提升、全局拓展,以9个移民村为重点,集中要素、集中政策、集中项目,创建一批致富产业有特点、人居环境有看点、整体工作有亮点的典型带动村、示范引领村。及时总结提炼典型村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转化为能够向全县推广的工作举措。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政研室、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支持开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智慧农业、美丽宜居村庄庭院等示范创建活动,鼓励各相关单位组织干部到区内外先进村、典型村考察学习,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硬招实招。每季度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各相关单位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在对比中找差距、在互鉴中学经验,持续完善各项长效机制。

牵头领导:王继斌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加大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和成就宣传,开展一系列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四大提升行动”重点乡镇场、重点村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村文明进步等方面生动实践和特色亮点,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牵头领导:王  芳

牵头单位:贺兰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宣传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文旅局、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六、加强督导考核,持续跟踪问效

(一)实行挂牌督战。每季度各专项领导小组对“四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通报。紧盯在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政策衔接、包抓责任、机制保障、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三个亲自”等方面明显缺位缺失的乡镇场、单位,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通报提醒,明确时限要求,跟踪督促落实。紧盯行动迟缓、进度明显迟滞、工作应付漂浮、面貌没有改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由县“四大提升行动”各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销号管理。

牵头领导:王  川、李普光

牵头单位: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严格考核奖惩。将“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情况及成效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中,加大赋分权重,对工作力度大、推进快、效果好的乡镇场及相关部门,加大资金奖励。考核结果作为对各乡镇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排名靠后、履职不力的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牵头领导:王川、周立成、张靓

牵头单位:纪委监委、县委办、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附件:1.贺兰县关于落实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若干措施任务和责任清单;

2.贺兰县关于落实深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若干措施项目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