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公安全力答好 “生态卷” 护航美丽新贺兰

发布时间:2022-04-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紧紧围绕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主责主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林长+生态警长制”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救助各类受伤野生保护动物10余只,有效维护我县森林草原湿地资源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延伸工作触角,共筑西部屏障。贺兰县地处银川平原河西灌区中部,东有黄河湿地,西有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金山林木场,辖区森林、草原、湿地面积大,尤其春季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4月初,贺兰县公安局根据全县森林防火总体形势要求,在贺兰县金山自然保护局设立了贺兰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金山林场警务室,以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火灾预防三项任务为重点,以落实联管、联控、联防、联宣四项机制为保障,努力打造以“政治素质高、基础工作牢、专业能力强”为目标的金山林场警务室。目前,警务室协助相关部门进行防火巡查20余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演练1次,集中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受益群众800余人,为西片区贺兰山沿线生态保护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强化协作机制,共保生态环境。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林长+生态警长”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制度机制,设立生态警长45人,建立了联防联控、信息共享、隐患排查、日常巡护等工作制度。主动联系县自然资源局,共商共建“林长+警长”协作推进事宜,以一对一的模式力促警长与林长合理高效对接。在近期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两长”有效沟通协作,加强值班值守,对重点区域、地段、部位开展重点防范和巡逻,开展防火巡查250余车次700余人次,扑救森林草原火灾1起,开展集中宣传7次、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悬挂横幅 6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形成了联动联防工作合力,以共抓实现共治。

突出重点治理,共守生态安全。紧盯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候鸟迁徙期、黄河禁渔期等关键节点,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协助开展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演练1次,摸排黄河岸线沙枣林、金马河等湿地20余公里7000余亩,劝离垂钓人员30余人,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全力维护我县生态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