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 护卫碧水绿岸——贺兰县村级志愿服务队守护“母亲河”岁岁安澜

发布时间:2022-06-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万里黄河旖旎东流,一路奔涌,水波潋滟、鸥鹭齐飞,动静之中极富生态之美。伴着炙热骄阳,这一天,立岗镇永兴村保护黄河生态志愿服务队再一次整装出发。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志愿帽,手持自制工具,大家鼓足了劲,纷纷化身保护黄河生态的“使者”,沿着黄河堤岸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捡拾河岸边垃圾、劝导和制止非法捕捞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保护辖区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目标,动员村民主动积极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成立了一支村级保护黄河生态志愿服务队,守护“母亲河”岁岁安澜。

一众人群中,56岁的老党员何光荣挥舞着志愿者旗帜,很是瞩目。老何是地地道道的永兴村人,自小吃着黄河水长大,见证了国家环境治理下,黄河生态发生的可喜变化。河清岸绿鸟翔集,润泽富庶米粮川,也就愈加感念黄河哺育之恩。当知道村级保护黄河志愿服务队成立的时候,老何第一个报名参加。他说,保护母亲河每个永兴河边人都义不容辞,自己作为老党员自然要为守护母亲河岁岁安澜担一份义务,尽一份责任。

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村民 何光荣:“过去,连黄河水面上都飘着垃圾,鸟类也很少。通过这几年的保护和治理,黄河的水清了,天也蓝了,污染少了,鸟类也多了。黄河水养育了我们黄河边的一代又一代村民,我们都是吃着黄河水长大的,我们现在要更好地保护黄河,让保护黄河的意识在我们永兴河边人这里传承下去,要子孙后代吃上更好的水,有更好的生态环境。”

和老何一样,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姜召会也是保护黄河生态大军中的一员。手持工具,沿着黄河岸边清理被丢弃的垃圾,姜召会干的卖力。黄河安澜,时和岁丰,离不开黄河岸边人共同的努力。永兴村地处黄河西岸七公里处,与生俱来肩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任,而这也成为姜召会驻村后想到的首要问题。永兴村成立了村级保护黄河生态志愿者服务队。别看队伍小,力量却大得很。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针对黄河码头等重点区域进行多次集中“地毯式”清理,并对捡回的垃圾统一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使得黄河岸边环境整洁干净。

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驻村第一书记 姜召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要保护好黄河,我们依托自然资源局和农业农村局,发挥我们的地理优势。队伍虽小能量却大,截至目前,我们永兴村志愿者服务队巡护黄河70余次,捡拾白色固体垃圾两千2000余斤,驱离在黄河禁渔期垂钓人员10余次,驱离重点防火区域20余人次,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及参与“母亲河”保护的积极性、自觉性。眺望远处的黄河,姜召会和队员们决心已定,下一步,永兴村将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脚踏实地,切实担起保护母亲河的责任,提高保护黄河的意识,创造保护黄河生态的氛围,努力打造生态兴村的“永兴样板”,为继续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永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