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银川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暨法律进乡村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6月24日,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暨法律进乡村主题活动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文化广场启动。

银川市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这次活动也是在银川市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重要节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的重要内容,银川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实践月主题,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主动作为,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持续发力,精心组织宣传月活动,将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纳入作为普法工作重点,通过法律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使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法治理念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引导公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营造良好的生态保护法治氛围,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此次活动地点欣荣村是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村,2012年5月由西吉县和原州区15个乡镇51个行政村,分两批搬迁移民1817户8274人。近年来,欣荣村以法律普及为着力点、以法治文化为切入点、以用法成效为落脚点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先后荣获自治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银川市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村里重点培育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骨干,以‘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为成员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保障每个村至少配有1名法律明白人,为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解答生活难题,全力保障村民权益,切实让‘法律明白人’成为群众‘贴心人’。”欣荣村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高定成说。

“我们将通过集中法治宣传、‘法律明白人培训’、大型电视直播、法治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的法治活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人心。”银川市司法局负责人何伟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