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农业灌溉专业化服务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今年以来,贺兰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以深化用水权改革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民主管理、合作互助”的工作思路,在全县各乡镇成立农业灌溉服务公司,加强农业灌溉用水管理,不断强化水资源总量控制。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为促进基层水利服务组织规范运行,提供稳定、可靠、高效、便捷的基层水利服务和管理,贺兰县洪广镇紧扣群众缺水、节水问题,着力补齐农业水利配套设施短板,于今年年初成立了农业灌溉服务公司——宁夏洪治源智能节水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镇域总灌溉面积共计57281亩,并且组织砌护清淤渠道,及时协调解决灌溉难题,改变了洪广镇过去用水高峰期小农户和种植大户之间相互抢水的突出矛盾,针对以前灌溉渠道水流小、水不够用等问题,通过错峰放水,有序组织灌溉,使全镇农业用水分配更加合理、用水效率明显提高,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水务局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统筹协调职能作用,积极指导各乡镇场成立农业灌溉服务公司,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农业灌溉服务公司有效发挥作用。同时,各乡镇场立足各自实际,组织实施好本辖区内的改革,在灌溉服务公司下设若干个村级水务管理小组,选聘若干名责任心强、熟悉基层用水工作的人员开展工作,并设立农业水费收缴专户加强对水费的监管。通过成立农业灌溉服务公司,切实畅通了农村末级渠系管护“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了农业用水需求,为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