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丨贺兰县星光村:“红色家政”凝聚乡村振兴“她”力量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2-0022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09
发布机构 宁夏日报客户端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动态
关 键 词

“第一次感觉到我是有组织的人,我有家了!”7月31日,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村民肖唤在贺兰县城为客户做家政保洁服务。

肖唤精心擦拭着客户家的每一块玻璃,打扫着房间的每个角落。“我是星光村家政服务公司的人,干活儿可不能给村里丢脸。”肖唤说道,自从5月加入星光村家政服务公司,每个月收入有4500元至5000元,公司还给她买了保险,让她有了归属感。

今年以来,星光村依托“社会+政府”双向投资模式,对设施农业、休闲采摘、民宿等农村资源进行整合,加快实现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打造46个以“十二星座”“二十四节气”等为主题的康养民宿。通过支部带头、产业带动,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积极发展庭院经济。

“目前,村民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里最不缺的就是劳动力。”星光村党支部书记黎伟表示,村里不少妇女在外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哪里有活去哪里干,收入没有保障。同时村里的民宿也需要专人日常保洁,成立家政公司既解决了民宿的日常保洁,也可让村里的妇女们在家门口打工。

让星光村的妇女在家门口打工,按月领工资,让她们有归属感,这是黎伟成立“红色家政”公司的第一步。“要从根本上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还是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具备‘造血’能力,让农村闲置劳动力变成家政服务的‘后备力’,让‘红色基因’在更多人的心中点燃,创造更多价值。”黎伟表示,目前村里的家政公司已有成员20余人,村里将因人施教,根据每个人特点,培训其擅长的家政服务,除了普通的保洁服务,还有收纳服务、家电维修,月嫂护理等。

有了村支部做后盾,星光村的家政服务人员出去干活都有了底气。肖唤家里养了不少土鸡,以前自己打临工的时候从来不敢跟客户推销。如今,她既是村里家政公司的服务人员,又是村里土特产“代言人”。“只要是我们村产的土特产,村书记授权给我们,可以给客户推销,把星光村的品牌打出去。”肖唤笑着说道。

走进星光村村部,60岁的蔡月英每天都会在院子里打扫。这些年因要照顾生病的老伴,她一直都没有收入。“村里成立家政公司,村支书就给我安排了这个岗位,一个月3000多块钱,我心里太感动了。”蔡月英坦言,这个年龄就算想出去打工也不好找工作,多亏村里给了她这个机会,让她可以凭双手挣钱。

“家政服务具有简单易学、快速上手的特点,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力量。”黎伟表示,随着村里家政公司不断扩大,可以吸纳更多就业者,带动周边村子的妇女加入进来,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