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多方合力出重拳 美丽乡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7-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6月下旬全市、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大会召开以来,常信乡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全县人居环境“十大行动”目标要求,组织乡村社三级联抓,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群众跟着干”的工作思路,在全乡范围内营造打好人居环境翻身仗的攻坚氛围。

乘势而上,深入落实两拆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为契机,加大109国道沿线各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重点聚焦县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着力整治四十里店村4社、10社等庄点内的危房危窑、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废弃圈舍以及残垣断壁。一是围绕“六堆六边一顶”整治内容,抽调乡机关干部6人,成立“123”工作法,即1个内业组,2组宣传员,3个施工队,由抽调的机关干部配合村干部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给群众讲明白居住危房对其自身及周边邻里造成的危害,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立即对其房屋结构、面积等相关信息拍照转发,由内业组整理相关档案资料,建立危房拆除“一户一档”,组织施工队第一时间对危房进行拆除,做到“说通一户拆一户”。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先易后难。将拆违、拆危工作纳入党员评星定格及村社干部绩效考评内容,召开党员大会,加大宣传力度,给村社干部及基层党员讲明白拆违、拆危重大意义,从村社干部亲属、基层党员的院内率先开展拆除工作,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乡共动用铲车、挖机等机械44台次,人工254人次,拆除危房44户176间,残垣断壁、废弃圈舍31户46间。

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厕所革命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入手,认真分析研究,做好历史“欠账”清理和新增任务落实,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厕所革命。考虑今年改水改厕时间紧、任务重,将改水改厕工程分为两个标段实施,安排专人积极对接施工企业,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导意见,统一施工标准,确保改水改厕完成后,农户在使用、清理、维护等各个环节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便捷,从而改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已完成分散式改水改厕58户,并入四十里店18社污水管网改厕43户(共计101户),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成改水改厕1980户,9月底前组织验收完毕。

攻坚克难,压实责任建立长效一是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基层党员带头作用,紧盯农村环境脏乱差,建立问题曝光机制,在全乡28个保留庄点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营造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二是深化“笑脸积分制”运用,完善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和环境治理维护制度,奖励积分共计3920分,已兑换积分3010分。三是广泛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评选红榜“最美庭院”116个,选出黑榜“最差庭院”41个,通过选树典型,榜样引领,不断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切实解决“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尴尬境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