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洪广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洪广镇2018年贺兰山东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洪广镇 所属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洪广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村(居)、镇机关、各有关单位:

  现将《洪广镇2018年贺兰山东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洪广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洪广镇2018年贺兰山东麓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一、编制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山地丘陵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我镇境内贺兰山东麓雨季降水量大,且突发性暴雨呈逐年增多趋势,引发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为有效防御贺兰山东麓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减少当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及规定;

  2、经过批准的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

  3、有关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

  三、编制原则

  1、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

  2、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

  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4、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防御范围基本情况

  贺兰县山洪灾害主要发生在我县贺兰山东麓金山地区,防洪范围南起拜寺口,北至白头沟,西至贺兰山分水岭,东至西干渠,南北长18.8公里,东西宽17公里,总面积320平方公里。区域内有贺兰山林管所、水文站和金山林场、洪广镇金山村、金鑫村等单位及居民住户。现有拜寺口、苏峪口、贺兰口和插旗口四条大山洪沟,山体主要是以石头为主,植被较少,遇暴雨和连续降雨容易形成山洪,由于地势原因,山洪具有流速快、历时短、破坏性大等特点。现有的4条山洪沟导引墙多年失修、损坏严重,并且一些地段没有导引墙,山洪爆发后,容易造成沟水猛涨、漫坡,对镇金山村、金鑫村、金山林场等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1、防洪范围:南起老牧场,北至胡家圈,东起西干渠,西到贺兰山分水岭,南北长18.8公里,东西宽17公里,总面积320平方公里。

  金山地区防洪工程由三道防线组成:

  第一道防线——沿山公路;

  第二道防线——金山防洪堤;

  第三道防线——西干渠下段(沙井子滞洪区)。

  2、金山防洪工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金山防洪堤工程现状:金山防洪堤主要拦蓄苏峪口、贺兰口、盘沟和插旗口四条大山洪沟的洪水,控制汇流面积299.6km2,是贺兰县西防山洪的主要防洪工程。承担着洪广镇、暖泉农场、常信乡3个乡镇场,约7.8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承担着西干渠、第二农场渠、贺暖公路、包兰铁路等交通设施的防洪安全。

  金山防洪堤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峰流量525m3/s,校核洪水为50年一遇,洪峰流量986m3/s。金山拦洪堤为梯形均质土坝,设计堤顶高11.95m。堤顶宽8米,内坡比1:3,外坡比1:2.5,坝体设有四座泄洪闸,最大泄量为203/s。

  金山防洪工程存在的问题:

  目前金山防洪堤是该地区的第二道防线,经2008年并险水库加固工程的实施,提高了防御洪水的标准,但主要问题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沿山公路,与其配套的导洪工程很不完善;第三道防线西干渠下段(沙井子滞洪区)尚未建成,对金山地区的安全造成威胁。

  五、防洪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和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成员按照《洪广镇2018年防汛预案》职责分工履行各自职责。

  针对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成立监测、信息调度、转移安置、应急抢险4个工作组。

  1、监测组:负责监测地区的雨量、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沟水位、滑坡点的位移等信息。

  组  长:汪  洋

  成  员:

  庙月萍:负责金山村辖区内水情、雨情、工情、泥石流、滑坡等险情监测。

  宋  和:负责金鑫村辖区内水情、雨情、工情、泥石流、滑坡等险情监测。

  2、信息调度组:负责区、市级防汛指挥部门、气象、水文等部门发布的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来文来电处理,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滑坡,工程险情等信息,填报汛情报告;紧急防汛期,负责防汛值班和数据统计,资料上报工作,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组  长:陈保家

  成  员:

  董新明: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及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做好调度物资和车辆;

  王瑞迪:做好紧急防汛期间的值班安排,负责资料、数据的上报工作。

  薛  亮:负责上下信息的联络,发送气象、水文、命令等信息;来文、来电的接收、处理,协助汛情报告和其他资料的上报。

  3、转移安置组:按照镇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组  长:马立忠

  成  员:

  张占林:负责金山村辖区内受山洪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朱燕华:负责金鑫村辖区内受山洪威胁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

  4、应急抢险组:在紧急情况下,服从命令,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负责灾后的受灾情况核实及善后处理工作。

  组  长: 李  锐

  金山村应急抢险队共240人,队长:张占林

  金鑫村应急抢险队共680人,队长:朱燕华

  六、监测预警

  1、实时监测

  (1)监测内容:降雨、水位和滑坡等信息。

  (2)监测要求:监测组人员要巡回式的对险工险段进行监测,充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群测群防。

  (3)监测点的设立:监测点设立在金山村村部、插旗口林管所和金山防洪管理所。

  2、通信

  (1)广播、电话作为通信方式。

  (2) 必要时口头通信或采用警车报警。

  3、预报预警

  (1)预报内容:气象预报、金山拦洪库蓄水预报、滑坡预报,在气象部门、水利部门、国土部门发布信息后,由信息组发送。

  (2)预警内容:暴雨洪水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上级部门发送暴雨信息时,可能发生滑坡的监测和预报信息等。

  (3)预警启用时机:

  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等预警信息;

  当山洪沟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滑坡、漫淹等山洪灾害,金山拦洪库水位急剧上涨,应立即向辖区内单位和住户发布预警信息;

  当山洪沟出现发生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滑坡灾害预警信息。

  (4)预警发布及程序: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镇防汛指挥部发布;

  遇紧急情况(滑坡、崩塌等),可直接报告县防汛指挥部(电话:8061301、8061740)并由县防汛指挥部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

  (5)预警方式:电话告知、口头通知、警车鸣警通知。

  七、转移安置

  1、转移安置:

  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紧急情况下,群众要有自救意识。

  (1)金山村人员转移安置:分两个组进行转移,第一组由马立忠、庙月萍负责组织洪广镇和金山村的干部群众组成160人的应急抢险队负责转移北洋墩养殖小区的550人和4000只羊,转移线路沿北洋墩—苏峪口上山路撤离到养殖小区西侧300米1150等高线制高点。第二组由张占林、樊新祥负责组织洪广镇和金山村干部群众组成80人的应急抢险队负责转移陈家沟养殖小区的180人和1500只羊,转移沿陈家沟—插旗口上山路撤离到养殖小区西侧300米制高点。

  (2)金鑫村人员转移安置:分两个组进行转移,第一组由李锐、宋和组织洪广镇和金鑫村的干部群众组成200人的应急抢险队,负责转移金鑫村南1、2、4、5、6组共700人,转移线路沿金鑫村庄点路负责撤离到金鑫村1号扬水渠两侧。第二组由朱燕华、徐光义负责组织洪广镇和金鑫村干部群众组成200人的应急抢险队,负责转移金鑫村北1、9组共350人,转移线路沿通山公路撤离到治超站贺暖公路两侧。

  2、 转移安置纪律

  转移工作在转移安置组的安排下,采取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方式实施,明确纪律,统一指挥。

  八、抢险救灾

  1、抢险救灾准备

  (1)在汛期到来时,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洪抗灾意识;

  (2)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3)做好抢险救灾的物资准备等。

  2、抢险救灾

  (1)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区、市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要立即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

  (2)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监测,并做好防御准备;

  (3)发生灾情,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4)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牲畜尸体;

  (5)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作好灾区卫生防疫;

  (6)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3、具体抢险救灾的组织实施按照《洪广镇2018年防汛预案》执行。

  九、保障措施

  1、汛前检查

  汛前,镇防汛指挥办公室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紧急防汛期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要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2、宣传教育及演练

  (1)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

  (2)组织群众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面的相关知识;

  (3)金山村、金鑫村和要对区域内人员组织开展实战演练;

  (3)各责任人要严格执行防洪抗灾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十、其它

  本预案由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编制和解释,在预案的启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