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洪广镇>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洪广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索引号 640122-152/2020-0018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3-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洪广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2020年洪广镇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市县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扎实开展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狠抓安全隐患整改,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我镇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我镇社会稳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提供安全保障。

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推进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实行村(居)、站所“一把手”负责制和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落实行业直接监管责任。

2.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继续推行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监管制度,镇政府与重点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3.推进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改革。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制定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具体实施办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办法,针对我镇实际,细化考核办法,实行安全生产考核点评制度。

4.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从严从紧从快对事故进行调查,严肃查处瞒报、迟报事故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建立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二、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1.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制机制。建立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暗查抽查工作制度,规范安全生产暗查抽查工作。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2.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各村(居)驻镇企事业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进行逐一研判、逐一落实,消除安全隐患,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绝不留盲点,把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企业隐患排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1.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联合交通部门督促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加强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继续推动公路危险点和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完善公路安全设施,提高道路安全保障水平。联合派出所、交通部门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重点抓好大中型客运车辆、大中型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监控管理,做好驾驶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

2.加强危险物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专项检查,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化工企业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保障“双十条”规定,深化氯气、液氨等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督查。

3.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督促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和自动消防设施检测维保,加强重点时段的值班和防火检查巡查。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和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强化市场、公共娱乐场所、交通枢纽、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集中“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评估,严格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建设工程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对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提请上级有关部门挂牌督办。  

4.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督促开展施工现场电气消防安全检测;强化动态管理,加强对“三类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培训教育。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1.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坚持利用多种载体、渠道和形式,加大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集中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力争在内容、形式、效果上有新的突破。

2.注重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进社区、进村居”活动,突出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将重心向车间、班组、岗位延伸。积极培养树立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力争在安全文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依法搞好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加强对企业全员培训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全员培训计划,搞好对新员工、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强化安全生产准入工作。要严格实施安全规划,监督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要把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作为高危行业企业准入的前置条件,实行严格的安全标准核准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

2.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保障监管资金,配备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和办公设备设施。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加大安全监管部门应急救援和执法交通工具、检测检验装备、宣传教育费用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公条件。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1.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操作性。要加强各级、各专业应急演练,以有限空间作业和人员密集型企业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以班组、车间一线职工为对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活动。

2.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要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设备建设。

3.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加强联合应对事故灾难的预测预警、指挥协调和救援保障等机制建设。

贺兰县洪广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