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洪广镇洪广村党建引领聚民心 共同缔造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洪广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持续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的前提和保障,主动担起职责、建强战斗堡垒、团结共建力量,着力打造“美丽家园 秀美洪广”新名片。

基层堡垒再夯实,凝心聚力担使命。聚焦“一抓两整”示范村创建和“六个强化”目标任务,探索建立“1+2+5+N”(“1”即围绕党建引领一个工作核心;“2”即健全“村‘两委’包社、党员联户”的工作机制;“5”即推行“党旗领航、支部领单、网格领办、党员领跑、乡贤领衔”的工作方法;“N”即开展“N”个具有特色亮点的自选动作)党建工作格局,着力打造“红巷印初心”党建品牌,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累计发放为民服务联系卡180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0余人,协调辖区企业为7名学生捐资助学,积极申报一事一议、农村公益事业奖补等项目,完成新建桥梁1座、建设晒场1处等民生实事。

乡村治理出实招,多元共治焕新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完善“四会一约”运行机制,引导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暖心超市”积分兑换为载体,探索形成“25+”(“2”即推荐、评审两个环节;“5”即实行“红色”感党恩、“橙色”勤致富、金色树文明、“绿色”护环保、“蓝色”保稳定五色星级家庭管理,“+”即代表推进多项措施)村民自治矩阵,提高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能力。 

文明实践添活力,志愿服务暖人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非常6+1”志愿服务体系,即:6支志愿服务队伍和1套志愿服务流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孵化“八点半书声汇”“红色星期天”“红心微愿我来点亮”等志愿服务项目,促进群众交流、交往、交融,谱写民族团结“连心曲”。开展保护环境、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兑换积分6800余分。

文化芬芳润心田,饮水思源感党恩。构建阵地建设、队伍培育、特色活动“三位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培育和扶持民间群众文化团队,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传统剪纸、社火等各类民俗活动,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乡村文化实力。累计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活动8次,开展“送戏下乡”、电影放映等活动20余次。

示范引领做表率,团结奋进向未来。充分发挥身边示范榜样的带动作用,挖掘、培育各类人才,广泛开展致富能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健康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用身边最美的人和事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倡导文明新风,培育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和优良家风。累计评选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户,县级“最美家庭”1户、“健康家庭”1户、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5户、“好婆婆”3户、“好媳妇”2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