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金贵镇2018年春运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 金政发〔2018〕40号 发布日期 2018-02-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金贵镇 所属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金贵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村、各站所、各驻镇单位: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为及时有效应对2018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车辆运输安全、高效、有序运行,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县政府有关要求,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金贵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督促、检查各村、相关站所及驻镇单位执行应急预案情况。 

  (二)工作职责 

  1行政村:负责辖区内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向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信息,协调组织对滞留人员的安置和救助工作。 

  2党政办负责春运政策、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报道工作;在接到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联络各村、相关站所及驻镇单位,并向贺兰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相关信息 

  3、民政所负责联系上级民政部门,做好救助物资储备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后,积极开展民政救助工作 

  4、水利站负责春运期间辖区内水域安全工作 

  5、安监办:负责协助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及后续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6、派出所负责维护辖区内道路交通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疏导,严厉打击无牌无照酒驾醉驾等扰乱交通秩序行为。在实施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做好滞留旅客的疏运和应急物资的运输工作。组织警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时,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7市场监管所负责集镇街道的整治,对乱摆乱放、乱停乱占行为予以制止,规范集镇秩序,保障集镇的畅通。 

  8、卫生院在春运期间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做好各类流行疾病的防疫工作;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时,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事故地点,抢救伤病人员;做好伤员救护工作;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救治工作。 

  9、小学(幼儿园)。负责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监管,妥善做好学生寒假归家返校工作,安排一定的场地作为应急安置点。 

  、应急响应行动 

  (1)当出现大量车辆堵塞,旅客滞留,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①我镇春运办立即向县春运办报告,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 

  ②值勤人员应在 30 分钟内到达出事地点,所需人员均由派出所安排。 

  ③出现紧急突发情况时,相关村和站所迅速赶往现场,与公安合力解决突发情况。 

  (2)发生爆炸事件时,采取以下措施: 

  ①值勤人员要迅速组织旅客疏散和实施抢救,维持现场秩序,划定警戒区域,同时立即向县春运办和有关部门报告。公安、卫生等部门要迅速调派力量前往现场处置,实施救护,当地医疗部门即时派出足够运力实行抢救,不足时可向邻近医疗单位求援。 

  ②所在地派出所要及时向上级公安申请支援,增派警力,确保各道路周边地区的畅通。 

  (3)当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公安派出所与执勤人员要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向上级部门和县春运办报告。派出所要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 

  三、责任追究 

  执行应急任务的有关单位、人员必须无条件执行命令,对执行上级命令不坚决,因贻误时机没有按时完成任务造成后果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金贵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金贵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