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政府文件

关于在全镇开展2019年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文 号 金政发〔2019〕26号 发布日期 2019-01-1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金贵镇 所属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金贵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村委会、各站所及驻镇各企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贺兰县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9·5”佳通轮胎火灾事故和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岁末年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态势,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关于开展“两会”及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的通知》关于转发<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应急管理部等四部门关于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如下:

一、检查方式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条块结合的原则,由各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企业、单位负责组织本辖区、本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按照各自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组织对本行业领域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工作。

二、检查主要内容

各村委会、各站所、驻镇各企业、单位要按照“全面检查、重点突出”的原则,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围绕以下重点领域,突出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情况,整改落实国家和、市、、镇督查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情况。

()危险化学品领域:由镇安监站牵头,派出所、城管队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和废弃物的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剧毒品、易燃易爆的液体化学品、液化气体等储存和经营环节的监督管理,严禁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运输危险化学品;落实冬季管线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措施情况;查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情况;对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

()烟花爆竹领域:由镇安监站牵头,联合派出所、城管队,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经营和燃放各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特别要针对岁尾年初烟花爆竹购销两旺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烟花爆竹销售点的管理力度,继续深入巩固镇区烟花爆竹管控工作成果,严格规范镇烟花爆竹零售户的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经营行为。

()消防安全领域:由镇安监站牵头,派出所、镇综治办等站所积极配合,对集市、市场、饭店、娱乐场所等各类”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在节前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建材及商贸批发市场、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对其他公众聚集较多的场所,如商场、休闲娱乐场所等,要做好防火灾、防踩踏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检查,确保安全通道畅通。同时,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派出所、城管队等站所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道路交通领域:由镇交管站、派出所、镇农机站协同配合,以加强交通安全执法工作为重点。各村委会要积极发挥道路交通安全劝导作用,组织人员持续不断上路对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大力劝导,并结合近期农村群众婚丧嫁娶活动增多的实际情况,及时掌握“办事”群众动态信息,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醒、警示广大群众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决杜绝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严防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五)其他行业领域:要按照各自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组织实施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各站所要督促各行业企业开展全面检查,检查企业的安全状况,包括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按规定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是否经过安全培训,生产工艺、设备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对存在隐患的企业,要逐项登记建档,安排专人负责跟踪落实整改。在突出抓好以上重点行业领域的同时,村委会、驻镇各单位、企业要联系供水、电力、通信等单位对重点场所、重要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电力企业加强供电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及供电线路的日常巡检,落实应急保障措施,确保电力线路安全运行。

三、时间安排

2018年1月17日至2月3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委会、各站所、驻镇各企业、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自觉。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对村委会、驻镇各单位、企业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镇安监办也将组织督查组适时开展督查,对安排部署不力、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甚至在大检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镇安委会办公室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移交镇纪委监委进行严肃问责。村委会、驻镇各单位、企业要认真做好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结工作,根据检查情况适时制订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二)抓好整改落实。在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即知即改的要立即整改。同时,要以点带面,对上级机关检查中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务必在2019年春节前全部整改到位,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企业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预案、时限“五落实”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问题,要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不能彻底整改又无安全防范措施的,必须停止使用设备设施或者停止生产施工;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要采取紧急措施,责令企业停业停产整改,盯住不放,实行动态监管、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对屡促不改、整改不力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进行上限处罚。

(三)加强应急值守。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报送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积极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


金贵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