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浙江大学徐海圣教授应邀指导京星农牧场稻渔产业

发布时间:2018-07-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7月15日,京星农牧场召开农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浙江大学徐海圣教授指导稻渔产业。并邀请京星农牧场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黎伟、高文军进行座谈,就如何建立框架结构,促进产业转型问题进行讨论。

  京星农牧场党总支书记陈来祥就如何提高水稻品质,虾蟹越冬的问题,促进虾苗本土化等问题向徐海圣教授进行咨询。希望徐教授给予系统科学的解答。徐海圣教授表示:通过实地考察,京星农牧场的地理位置、土壤环境、水质等均适合养虾蟹,针对陈书记提出的问题我从三个方面来解答。一是提高“双水”品质,促进经济增收。“双水”指的是水稻、水产,发展稻渔产业就是要利用稻渔品牌提升收益,那么首先就要选出适合种植的水稻品种,“抗倒伏,抗病虫害”的品种就要优先选择。当然要做稻渔产业水稻的产量会下降20%左右,但效益不能下降,我们可以从生态大米这方面入手,做好品牌效益,利用虾蟹鱼等制造的有机肥进行“生态、无公害”这方面的宣传。其次是选好虾蟹鱼的品种,有的品种适合稻田养,有的品种不适合,那么怎么实现虾苗本土化,提高成活率就亟待解决,综合刚才大家提出的各种方案,租用池塘育虾苗可行性比较大,可以考虑采纳。二是养殖多元化。从不同的实验数据都可以看出单一的种养殖品种往往不能得到好的收益,中间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多元品种则出现的问题比较少。我建议在稻田中不但可以养虾蟹,还可以放一些泥鳅、螺蛳、甲鱼等,不但成活率高,还可以减少饲料成本。三是农旅结合增效益。要做好稻渔项目我们一定要有全产业链思维,从幼体培育到养殖再到销售都要考虑到,那么农旅结合是我们增加经济收入可行性最高的一个选择。做农旅结合要注意两点,一个是“留住”,一个是“带走”,留住客户就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像观光体验,休闲旅游都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带走”是要让游客走的时候可以有买的特色,我们可以把京星特色大米做成一斤或两斤的小包装卖,这样既提高销售量,又能做好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