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镇加大农膜回收利用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污染防治”总要求,立岗镇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膜回收利用,防治农膜残留污染,不断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镇村干部抢抓“收获季节”好时机,通过多次召开推进会、培训会、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废旧农膜对耕地污染的危害性及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意义,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废旧农膜回收的主动性。


紧盯重点人员,强化主体责任。针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大户,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使用主体再加压,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

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执法力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镇综合执法办加大对农膜回收情况的巡查督查,确保农户和企业及时清理回收残膜等农业废弃物。

目前,正在西瓜、辣椒、西兰花及西红柿种植基地组织机械和人员回收农膜,已累计回收1000亩。村上已完成建设标准化彩钢房农膜回收点7个,分别在金星、银星、兰丰、立岗、兰星、兰光、先进村。企业已建3个,分别在安平绿源、贺兰东源蔬菜产销合作社、宁夏佳隆农业公司麒麟瓜基地。

下一步,立岗镇将继续提高农膜回收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回收体系发挥实效,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监督考察、宣传引导,以更精准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把农膜回收工作落在实处,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