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南梁台子2018年上半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54/2018-3836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南梁台子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铁路护路总结

上半年以来,在县政法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一压两查三控”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和铁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按照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场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战略发展高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护路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确保了我场境内铁道线的安全畅通。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 

为进一步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把护路联防工作纳入我场社会管理。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场主管政法、综治工作的党委委员、铁路沿线村党支部书记及队长、铁路护路员等组成的护路工作领导小组,把铁路护路工作作为全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盘考虑,一并实施。在场综治中心挂护路办牌子,明确各自责任,并设专人负责情况汇总、信息反馈,及时掌握情况,保证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注重工作协调。我们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以每月综治信访联席会议为平台,邀请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把综治工作与铁路护路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提高了工作效能,保证了工作质量。三是签订责任书。护路办与辖区铁路沿线各村、学校签订《2018年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和推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元素,纳入开展护路护线安全联防的总体布局。 

二、深入调查摸底,建立联防协作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我场护路办多措并举触摸铁路发展脉搏,积聚畅通“正能量”,与铁路派出所、常信派出所建立了护路联防协作机制。一是治安联防。共同研究在铁路沿线常见性、多发性影响铁路治安的特点和规律,剖析引发防撞事件和路外伤亡事故根源,有针对性联合开展护路宣传教育,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各种治安问题的发生。二是平安创建。按照创建平安铁路标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以一方平安保一线平安,做到“铁路在建,护路在线”,为铁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在沿线开展压减铁路交通事故、排查化解涉路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控制人畜上道、控制线路两侧放牧、控制异物挂(碰)接触网线为主要内容的“一压两查三控”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多轮式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联合检查3次。               

三、坚持宣传教育,营造良好铁路护路舆论氛围 

坚持经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宣传媒体,开展广泛性宣传。在铁路沿线村庄、学校、企业,利用宣传栏张贴铁路护路安全常识等宣传画报,对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切实解决部分群众对铁路护路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了群众社会公德教育,培养了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护路的社会责任感。二是抓住重点对象,开展教育性宣传。针对不同对象,要求村委经常深入“五类人员”户、废品收购点、外来人口暂住户签订责任状,防止造成痴呆聋哑傻人员上路,发生不必要的伤亡;防止违法、违规收购铁路设施、设备,减少偷盗、破坏铁路设备的可能性,防止耕牛上道等。三是深入村庄、田间地头针对一些枸杞种植户、采摘人员面对面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并签订《安全协议书》,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在当地营造了全民爱路护路护线的浓厚氛围,确保了辖区基本情况清,重点部位清,重点行业清,重点对象清。截至目前,共宣传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 

四、狠抓重点整治,加强治安巡控 

根据政法委、护路办的要求,我场加强治安巡控工作。一是我场铁路沿线的两个村成立了8人的护路联防小分队,巡查看护。在广泛巡逻的基础上,护路联防小分队还对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的重点部位开展重点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有效地预防了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的发生。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为了加强护路联防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村护路办及铁路护路员定期自检自查、上报反馈信息的基础上,场综治中心不定期地深入铁路重点路段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限期解决。三是将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全县创卫和“蓝天工程”创建活动中,集中解决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挖沙取土、非法排污、倾倒垃圾等安全隐患。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18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