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南梁台子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54/2021-0074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8-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南梁台子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县委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南梁台子农牧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基层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三个先行,党的建设实现全面加强。学习教育先行。新建铁西村、隆源村级阵地,先后完成铁东村、铁西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隆源村后进村党组织退出及3村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力促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0年铁东村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作风建设先行。扎实推进政治巡视巡察交办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完成银川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中反馈环境综合整治,民族宗教领域“三化”整治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3方面问题。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规范政府性投资工程招投标及建设管理等工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行。先后争取区、市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300万元,实施铁东村梅花鹿养殖观光园项目、铁西村融资宁夏茸源养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及隆源村梅花鹿养殖投改股项目,2020年全场3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4.858万元。

(二)固本强基,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短板弱项,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与“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实现隆源村高质量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0.467 %降至0%,全场155728人实现脱贫。建立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五清一绿一改”工作,实现全场残垣断壁拆除全覆盖,村庄点道路硬化全覆盖,主干道路亮化全覆盖,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全覆盖及人居环境“笑脸积分制”“最美庭院评选制”“红黑榜曝光制”全覆盖。我场9户农户被评为县级最美庭院,2户被评为市级最美庭院,1户被评为区级最美庭院。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2个,累计完成改水改厕1998户,拆除危房违建205处,改造完成农村危房52户,实施农田水利建设9430亩,铁东村公厕项目被列入贺兰县2021年为民办十件实事。2020我场在全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排名第五,隆源村被评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办结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移交信访案件8件,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移交信访案件1件,县扫黑办移交处理的线索3。我场扫黑办摸排线索6条,核实上报县扫黑办5条,联合常信派出所办结1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高质量完成辖区278户农户房屋门头等宗教领域“三化”问题治理深入推进“五进”宗教场所活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我场铁东村群众马虎林荣获全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家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办结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信访案件14件。实行“五委共治”模式,构建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根基不断夯实,2019隆源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合力推进包银高铁征地拆迁工作,完成149户房屋及林带征收工作,确保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调优结构,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围绕“田园农牧小镇”发展定位,着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增速。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突出以优质肉牛养殖,特色蔬菜种植的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场共计种植蔬菜2500余亩,养殖梅花鹿1800余头,养殖肉牛5300余头。围绕为民办实事,共落实项目27个,完成招商引资0.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0.1453亿元。争取公益性项目资金147.8694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52.072万元。二是产品升级初具规模。在隆源村打造集养殖、科研、观光、旅游和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扶贫产业园2个,将种养殖业与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通过“党支部+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企业增效、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三赢”局面。三是产业融合深度发展。在现有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托管分红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梅花鹿产业“企业+农户”养殖模式。通过梅花鹿托管方式,引导移民逐步融入扶贫产业发展之中,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同时按照一园六区的总体布局,建设露地蔬菜种植、设施温棚种植、农产品加工、科研示范及休闲采摘区等,并配备冷链体系,通过“订单合作”“土地流转”“入企务工”等方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全年隆源村有180人在扶贫产业园区务工,务工收入达30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务工收入80万元。户均增收1.1万元。同时政府为(全场)155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托管养殖一头梅花鹿,每户每年享受分红收益1500元。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始终把组织建设抓在手上。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专项行动,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全场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以优势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结合全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科学合理规划发展项目,通过组织跨村联设、项目跨村联建、产业跨村联育、资源跨村联用、能人跨村联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牵引力。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乡创建为目标,以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从农村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严的责任、严的要求、严的措施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吸纳劳动力,增加移民就业岗位,实现人居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隆源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谋划实施隆源村设施农业园区二期项目(名特优果蔬产业园),巩固提升梅花鹿养殖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努力延长产业链,稳定带动农户及周边移民务工就业。铁东村谋划实施铁东村田园农牧小镇及集贸市场配套项目、铁东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有效保障失地农民居家安置、上学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推动南梁台子农村消费升级,聚集人气,促进南梁台子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铁西村谋划实施铁西村枸杞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扩大枸杞鸡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南梁台子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铁东村、铁西村共同打造优质肉牛养殖示范区,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养殖产业,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进行标准化规范化肉牛养殖,实现肉牛存栏量达1.5万头,打造“吃好牛肉到南梁台子”的区域品牌,通过产业发展持续增加农户收入。

(三)始终把社会治理责任扛实扛牢。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并举,加强乡村、宗教等重点领域治理,整合综治、信访、社保、就业、民政等工作力量,建立乡村综合治理中心,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2021年完成铁东村、铁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夯石筑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实施“五进”宗教场所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健全完善“三化”问题动态筛查和长效治理机制,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2021年将隆源村打造为全县民族团结示范村。

(四)始终把反腐倡廉抓细抓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面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加强场村两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苗头。加强重点岗位和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严格落实“三个基本”工作法,建立“三个一线”工作机制,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了解和掌握新情况,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让“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