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南梁台子2018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索引号 640122-154/2018-34998 文 号 南管发〔2018〕9号 发布日期 2018-07-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南梁台子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围绕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提高这一主线,全面加强我场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常识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要求,结合我场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紧紧围绕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提高这一主线,全面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培育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全体人员的应急防范意识,确保在危急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演练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必须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并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救援工作机制。基本达到以下目标: 

  (一)建立应急救援领导机构。重大事故的应急救援行动一般涉及来自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应急各方,必须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组织,建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确定小组领导,设立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二)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加强不同层面的预案演练培训工作,搞好年度计划,建立培训制度。针对应急救援工作一般每年至少组织2次培训,每一次演练前还要组织必要的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三)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应急预案演练是对应急能力的综合检验,应以多种形式组织由应急各方参加的预案训练和演习,使应急人员进入“实战”状态,熟悉各类应急处理和整个应急行动程序,明确自身职责,提高协同作战能力,保证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有效、迅速地开展。 

  (四)评价、总结。演习结束后,组织对整个演习的实际效果进行全面、正确的评价,及时进行总结讲评,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应急指挥部,在场党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统一安排部署全场应急救援工作,应急指挥部成员如下:

  总 指 挥:马宏伟    场党委委员、管委会主任 

  副总指挥:吴士兵   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    员:杨文军    管委会副主任 

           白文贤   管委会副主任 

           陈少雄    警务室干警         

           王卫军    铁东村党支部书记 

           穆凤明    铁西村党支部书记 

  工作职责: 

  1、研究确定应对各类事件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   

  2、负责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的组织和指挥;    

  3、负责审定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4、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工作中协调与上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关系;    

  5、部署和总结全场年度应急工作。 

  四、演练计划 

  (一)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四月底--五月初) 

  (二)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六月底--七月初) 

  (三)火灾事故紧急疏散演练(十月底--十一月初) 

  五、演练宣传形式 

  (一)自主宣传活动期间,全场各单位在本辖区范围内醒目位置,采取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宣传。 

  (二)媒体宣传。通过村务公开栏、各类宣传展板、农村信息平台等媒介张贴应急宣传画报、发送应急信息等介绍突发事件应对法,公众应急知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情况等。 

  (三)集中宣传。演练前在人群集中地铁东十字路口设立宣传点,采取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六、应急演练的基本要求 

  (一)应急演练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应急预案规定。 

  (二)领导重视、科学计划。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必须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给予资金等相应支持,必要时有关领导应参与演练过程并担当与其职责相当的角色。 

  (三)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应急演练应结合可能发生的危险源特点、潜在事故类型、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和气象条件及应急准备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演练应重点解决应急过程中组织指挥和协同配合问题,解决应急准备工作的不足,以提高应急行动整体效能。 

  (四)周密组织、统一指挥。演练策划人员必须制定并落实保证演练达到目标的具体措施,各项演习活动应在统一指挥下实施,参演人员要严守演习现场规则,确保演习过程的安全。演习不得影响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正常运行,不得使各类人员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五)由浅入深、分步实施。应急演习应遵循由下而上、先分后合、分步实施的原则,综合性的应急演练应以若干次分练为基础。 

  (六)讲究实效、注重质量要求。应急演练指导机构应精干,工作程序要简明,各类学习文件要实用,避免一切形式主义的安排,以取得实效为检验演习质量的唯一标准。 

  (七)应急演练原则上应避免影响公众,如必须涉及有限数量公众,则应在条件比较成熟时择机进行。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