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习岗街道办事处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122-156/2018-9368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1-26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年终总结

2018年,习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县“深化工作落实年”活动部署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不断激发街道社区党建活力,创新服务载体,培育服务特色,增强社区服务职能,打造城市社区特色品牌,推动街道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以民为本,抓服务质量,筑实服务根基

(一)以民生建设为根本,强化社会保障功能。一是年初进行低保全面核查,共核查496户;上报新增低保4期共44人;慰问低保边缘户100户;上报临时救助5期131发放金额203500二是辖区残疾1504人享受失能老人护理补贴3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308享受生活补贴208上报残疾人燃油补贴63人,参加残疾人招聘会45,春节慰问残疾人100人,组织多名残疾人参加趣味运动会使残疾人的生活多姿多彩。60大庆期间为277低保人员发放了订制纪念品。三是1048户公共租赁住房进行了全面核查,完成审核公租房保障人员二期共计31户;办理老年309。春节前,组织各社区慰问困难人员810户慰问金额25.6万元四是加强对优抚对象的管理,完善了各项制度,截止到目前街道优抚对象62人,军烈属2人,伤残军人33人,退伍军人2113人,现役军人147人。为87户光荣军属发放了光荣军属牌。五是办理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待遇资格认证1120人,参加社会保险人员领取死亡待遇申报62人,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定期领取待遇29人。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27人。六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56人,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技能职业培训13期600人。上报社保补贴800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438本。慰问下岗失业人员150人。培育小老板567户,带动就业937人。

(二)以文化惠民为目标,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满足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温馨和谐街道、提升社区文化层次,积极组织开展“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我们的节日” 等文化演出35场,举办道德讲堂100余次。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中荣获贺兰县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唱歌成立60周年三等奖

(三)以人文关怀为基础,倡导计生优质服务。一是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审核上报独生子女保健费1443户60.355万元,办理生育服务证2172本,其中一孩1228本,二孩913本,三孩31本。上报扶助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合计4户,金额5.52万元,18岁以下独生子女父母伤残3户,金额1800元。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10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10%。二是加强计生培训,提升计生队伍素质先后举办药具知识、计划生育信息化培训2场,共计培训305人次。避孕药具知识、三项制度、惠民政策、生育服务证的办理程序常住人口信息录入流程、流动人口信息录入流程、育龄妇女建档及出生登记录入、以及人户分离居民的邀迁和信息协查等业务操作等进行深度讲解。三是普及健康教育,推进爱国卫生工作落实。实行领导包片、社区书记包街,确保了爱国卫生日暨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到位。针对县城38个无物业小区,街道主动联系住建局物业办,开展垃圾清运。在公园、广场、杂草丛生处、垃圾堆放点、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等区域的白色垃圾、杂草、纸屑等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铲除蚊媒滋生环境。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利用电子屏、悬挂条幅、宣传栏、居民QQ群、微信公众号、上门入户等方式,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共计发放乙脑防控宣传折页8500余份,“全民行动、消灭蚊虫、防控传染病”倡议书20000余份,入户走访宣传28000人次,上报工作信息8篇。确保居民群众对乙脑防治知识知晓率。

(四)以活动为平台,创新载体,工青妇工作富有亮点特色。加强群团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带“三建”工作机制,工会工作在“实”字上下功夫,团工作在“新”字上下功夫,妇联工作在“亲”字上下功夫,使街道工青妇工作有特色、有突破、有成效。推荐评选最美家庭19户“移风易俗”示范社区2个、“移风易俗·廉洁齐家”文明家庭5个、“移风易俗”示范户30个,积极推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好人好事,用榜样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人人谈道德、人人树道德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坚持防控结合抓基层治理,筑紧社会屏障

(一)平安创建,治安防范,开展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加强信访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力度。街道领导实行A、B岗进行接访,今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76次,办理网上信访案件44件向相关单位发出预警信息56次,对信访重点人员,全部落实稳控责任制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县政法委为街道社区提供红马甲1000件、红帽子1000顶,做好后勤保障,助力“红袖标”巡防队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排查工作。发放《贺兰县扫黑办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6万余份、宣传彩页1万份、张贴《贺兰县关于积极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4500份、悬挂横幅300条制作小区内路灯宣传牌300块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提供线索1条。

(二)强化意识,群防群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一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成立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在所辖11个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形成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二是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两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60余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36场次,大型实操演练活动7场次,受教育居民达一万余名。规范安全隐患排查处置的工作流程排查出辖区各类安全隐患1300余处,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600余份,共计整治1000余处,促进了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好转。四是组建由社区网格员、退休老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公司员工参加的社区综治巡防队,分片负责。以小区、楼栋、驻区单位等为基础划分网格,每日开展社区治安巡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形成“拉网式”排查的工作模式。

(三)落实社区矫正责任。加强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共接收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36名,对刑满释放人员及时建立了档案,定期回访,现刑满释放人员就业102名,安置率达98%。网上刑释解教人员核查共4人,其中核查成功3人,核查失败1人。对监管的86(其中未成年9人)社区服刑人员均实行了GPS手机定位,其中11人配备了电子手环。

(四)严厉打击,推动“无毒社区”创建。一是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提高毒品宣传知晓率和覆盖面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等设置禁毒宣传专栏60多个张贴禁毒挂图500多幅,以禁毒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开展禁毒宣传进工业园区禁毒宣传进校园、等禁毒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达3万多二是加强重点场所排查,突出重点整治对象在辖区300余家娱乐场所、23家物流寄递张贴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暂行办法》,签订了《禁毒目标管理责任书》对辖区36家企业、废弃厂房、小作坊进行了排查,与14家使用、运输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签订了责任书,联合派出所民警对贺兰一中、贺兰二中等4所学校的化学实验室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强化禁毒责任,落实帮教措施按照“五位一体”抓帮控的原则,到158名吸毒人员家中进行家访帮教活动。今年共为2名吸毒人员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阳光工程”安置就业22人。四是扎实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提升广大居民幸福感严格按照“无毒社区”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了“无毒细胞”等创建工作花园社区成功创建为一级“无毒社区”,天鹅湖社区创建为二级社区。两个“无毒社区”的成功创建,给居住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2019年工作思路

一、创新特色亮点,提升各社区优化品牌特色

一是巩固成效,打造红色基地,实现如意湖社区“五星级和谐社区”五连冠。集结街道优秀人才,将如意湖社区打造成创新工作的高地、人才培养的基地,发挥如意湖社区党总支部党建能量模块,统领社区建设”特色,通过5个“能量模块”规范阵地建设、细化社区品牌、加强多元创建、提供全程代办、广泛宣传宣教化,进一步巩固“4星级”社区党组织和“5星级和谐社区”服务质量。

二是完善设施搭建“爱心家园”,开辟金河社区扶贫帮困新路径着力破解社区管理服务的盲区和死角,优化、整合、利用区域资源,开展“三园一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全社会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幸福、和谐社区。联合宁夏雷锋纪念馆、宁夏义工协会、银川市烛光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发动志愿者进行定期上门走访,为居民提供整理家务、义务理发、采购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将社区变成困难居民的救助站,安心居家的爱心家园。  

二、深化体制改革,确保改革效果落到实处

(一)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不断强化政治功能,让社区党委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强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夯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

(二)推进区域一体化党建格局。一是畅通协调沟通渠道。各社区党组织主动与驻区单位常联络、多服务、交朋友,保持良好的密切联系;在完善党建联席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协调沟通渠道的新途径、新举措。结合全县“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季度月末召开1次联合党委工作例会,研究解决社区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搭建合作共建平台。开展组织联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为特征的党建活动,使共驻共建单位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以每月“三进”活动为总抓手,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深化“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推动社区党组织与单位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公办。以楼院为单位编建活动小组,开展为民、助民、乐民活动;以设岗定责为纽带,开设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奉献日等,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奉献社区、共建社区的作用。

(三)夯实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区服务站功能,进一步规范服务窗口,利用统一的窗口、人员和设备,细化办事流程,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构建横到边、纵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无缝覆盖服务管理网络,创新和提高社区服务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促进社会平安和谐稳定。一是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和辖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强化防范和处理邪教的工作力度,全面巩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平安街道、平安社区的创建活动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参与“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