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富兴街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56/2021-0015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富兴街街道办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贺政办发〔2021〕52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贺兰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居民群众需求,提升政民互动和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重点领城信息公开。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规划。以《贺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行动纲领,在县政府网站开设的“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集中主动公开街道办各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等信息,同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报纸、电视、政府公报等传统媒介进行公告。

2.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居务公开情况及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各种标准政策进行及时公告。

(二)财政预决算公开事项。财务室严格按照财政局发布的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内容和格式要求,对街道年度预算按时进行公开。

(三)监管执法类公开事项。以县政府网站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公示”栏目为依托,综合执法办公室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公开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和2021年随机抽查计划、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提升街道办监管执法信息的公开质量和成效。

(四)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开事项。街道办充分利用各类公开渠道,结合街道办和社区工作职责,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落实“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街道、社区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等信息发布工作,加强科普作品宣传推广,引导群众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技能。

三、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

(一)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坚持以“六稳”“六保”为重要抓手,对街道办自行制定公开发布的重要文件、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起草的办公室负责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分阶段持续跟踪解读,及时主动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时,要着重解读政策实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更加立体透明,确保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原文”、“标题式”解读。

(二)提高街道信息解读效果。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办公室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

(三)抓好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县长信箱”、“12345”网上受理平台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困难求助等,各办在回复时要严格办理时限,依法依规精准答复,同时综合办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回应反馈办理结果。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社会救助等方面的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为加强街道办政务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定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十五个社区书记为成员,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参加各级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标准把握以及具体操作运用的能力,不断提升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分析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各办制作形成或在履职过程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建设,对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工作,建好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台账。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街道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公民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它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