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富兴街街道办>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习岗街道办事处第二季度突发事件预防预测报告

索引号 640122-156/2018-21216 文 号 贺习街办发〔2018〕91号 发布日期 2018-05-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预测报告

  一、第一季度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中存在的问题及预防措施 

  随着全国两会的接踵而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娱乐场所、宾馆、KTV、餐饮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商业、人员活动逐渐增多,但同时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及时组织社区网管员对社区辖区范围内各类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社区网格员认真详细地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做好登记建立台账。此次排查活动发现部分餐馆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部分网吧和商场员工不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较多居民区或者商铺消防水带缺失,消防栓可能无水;小区楼道、居民家中堆放杂物较多;小区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针对以上问题及时对其进行指导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负责人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配备消防器材,定时进行应急消防演练。对居民区存在的问题,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联合开展劝说整改,存在无法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将问题做了详细的登记,并及时的上报给有关部门督促整改。 

  二、2018年第二季度突发事件发生趋势分析 

  (一)自然灾害 

  由于我街道辖区地处贺兰县城,人多楼密,商业网点集中繁杂,县城周边大面积绿地林带,随着天气变暖,气温回升,辖区内气象灾害多变,干旱、大风、沙尘暴、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引发的灾害也极易发生,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面较广危害较大,特别是由火灾导致的生态、资源、经济等方面的损失十分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给人民的生活、交通等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威胁。 

  (二)事故灾难 

  1)随着居民物质生活需求不断丰富,辖区内的网吧、宾馆、KTV、餐馆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日渐增多,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朔方南街加油站、马家寨中石油、中石化两个加油站、和平加油站均距离居民楼较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2)随着县城面积扩大,人口的不断增多,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的增加,虽然街道、社区经常通过电子屏、QQ群、微信群、以及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培训、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居民安全用电、用气、防火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但仍有个别居民的防火意识淡薄,不能够安全使用天然气,不规范操作使用电器,极易导致多种安全隐患演变为火灾,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公共卫生事件 

  1)随着辖区气温不断升高,烧烤、小吃等流动食品摊贩开始在辖区增多,由于经营设施比较简陋;杯盘碗筷无专用设施消毒;没有固定经营场所;没有防尘、防蝇等设施;有些从业人员未经过健康检查等因素,食品质量和安全很难保证,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导致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严重影响群众的身心健康。(2)随着辖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施工建筑陆续开工建设,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也不断增加,施工中存在各式各样的安全隐患,施工现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检查都有待于加强,否则将导致安全问题频频发生,时刻影响着县城健康稳定发展。 

  三、应对措施 

  面对多变的安全社会形势,街道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以下措施,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一)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构。街道办事处积极组织部门、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分别制定了详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度,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程序、应急工作措施,明确了各部门、各社区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方法,确保能够规范、有序、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社区继续发挥网格优势充分利用电子屏、QQ群、微信群、发放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栏和各类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抗灾减灾、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调动、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的稳定,辖区上下营造共同关注公共安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三)排查隐患,加强整改。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对食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监控力度,有针对性的落实防范措施,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协调相关部门就本辖区内的宾馆、酒店、KTV、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项目包括消防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消防栓是否合格、是否过期、应急通道是否通畅、有无应急指示灯、工作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等,发现问题的当时指出并要求其限期整改,确保居民财产不受损失,和谐稳定的社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四)加强培训,组织演练。组织各社区书记、主任及安全专干和部分重点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及居民,参加消防演练。使更多的管理人员和居民更广泛的掌握消防灭火知识和火灾自灭自救互救等防范布控能力。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        

 20184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