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MB1G81492M/2022-00088 文 号 贺富街办发〔2022〕12号 发布日期 2022-01-1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关 键 词 危险化学品检查

各办(中心)、各社区:

现将《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贯彻落实。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春节、“两会”和北京冬奥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岁末年初冬季极寒天气对我县危险化学品安 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深刻吸取往年极端低温天气各地发生 的各类事故带来的经验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按照上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根据贺安委发〔2022〕1号文件《贺兰县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文件要求,自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在全街道范围内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特制订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和县安委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大局,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以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为载体,坚持全面风险排查,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范围

辖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处置、使用等环节的各行业领域。

三、检查重点

此次专项大检查覆盖全办所有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单位。突出以下重点:

1.甲醇储存单位(餐饮场所燃料用);

2.氰化物使用单位;

3.涉氯自来水厂(自来水厂);

4.涉氨冷冻单位(超市);

5.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单位;

6.液化天然气经营门店;

7.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

8.易燃易爆仓储单位(烟花爆竹材料公司)。

四、检查内容

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单位(企业)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排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单位(企业)、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的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重点检查危化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冬季极寒天气危险化学品管控  措施落实情况,危化品防冻、防凝、防泄漏、防火、防爆、防中毒管理情况,危化品安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危化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重点环节。

五、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检查分三个阶段开展,从本方案下发之日至2022年3月底。

1.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月11日至1月15日)

各社区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属地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细化检查内容,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开展自查自纠。  

2.摸排检查阶段。(2022年1月15日至1月20日)

要全面摸排本行业领域、属地内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现状,对本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单位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运输各个环节开展全覆盖的检查,摸清企业底数,掌握基本情况。

3.专项检查阶段。(2022年1月20日至2022年3月底)

在前期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非法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对重大隐患进行督办整改、跟踪落实。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及时上报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社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做好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刻理解冬季低温寒潮天气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本地、具体实际,认真查找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危  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和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常抓不懈,扎扎实实推进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辖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平稳。

(二)加大警示,进一步推进宣传教育。各社区要加强警示教育,要将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本社区安全教育行动重点内容,大力实施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与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  

(三)强化应急,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建设。要在全面摸排本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现状的基础上加强事故、灾害会商研判,分析危险化学品重点单位(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针对性地做好人员、物资、预案、演练等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高效安全处置。

(四)加强情况通报,畅通信息渠道。各社区每月报送开展危险化学品及时报送大检查进展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和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于1月15日、3月20日前报送至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