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08-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争创全国文明县城,街道社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推进我县无物业小区治理。

老旧小区处“弃管”、“脱管”状态。我县涉及的45个居民小区、157栋楼、3747户,街道社区深入小区摸底调查,发现由于历史欠账多、物业费难以收取等原因,逐渐被物业市场淘汰,成了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一是排水不畅、道路破损、未装监控、路灯不亮、停车位不足、休闲场所缺乏等现象,安全隐患多,管理矛盾多,遗留问题多,是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二是卫生保洁无人清扫,存在严重脏乱差问题;公共草坪私自变成菜地;生活垃圾和废旧物品乱堆乱放;小广告墙面乱贴乱画;无监控和围栏,部分小区外墙墙皮严重脱落。业主守规、守法意识淡薄,且怨言较多,部分居民以各种理由长期拒缴物业费,形成恶性循环。

党建引领,凝聚居民合力。以“组织下沉、党员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为抓手,培育红色物业、红色业主委员会,树立创城光荣居民典型。细化网格管理,推荐小区单元长、楼长,组织辖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社区创城志愿服务队,配发“文明监督员”红袖标,充分发动广大居民参与为创城做贡献。打造无物业管理小区、党员引领小区治理的“样板”,推动无物业小区精专化治理。

共同缔造,提升小区形象。围绕创城工作,在组建完善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与辖区居民、共建单位一起出谋划策,成立社区业主委员会联合会,鼓励居民参与管理,协同住建局物业办对物业公司进行评星定级打分,建立民主共治美好小区的长效机制,监督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培养和树立居民自觉维护小区,自觉缴纳物业费的意识。

多个平台,“微”中显大神通。社区居民自治搭建“互联网+垃圾分类”智慧“微”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公众号、小区微信群、楼道微信群等“微”能量,多种渠道给居民普及卫生常识,这种创新式的宣传更有渗透力,更有宣传力度,更有效果,深受居民喜爱。

“街长”带头,消除历史顽疾。街道多次组织街长、巷长、小巷管家等力量,分组包片地对社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地毯式的集中整治清理。一是积极走访无物业管理小区,实地查看实情,了解民意,因地制宜,对每个无物业小区存在隐患问题登记记录在册,及时上报住建物业办和综合执法局。二是对各老旧小区责任到人,网格员进行入户信息采集,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和整治,长期坚持每月或不定期组织社区志愿者对无物业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雇佣或协调车辆清运垃圾。三是社区联系辖区物业公司帮助托管无物业小区,消除了不少历史顽疾,收到了良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