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各社区开展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最大限度地提高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营造“无毒”环境,近日,贺兰县习岗街道各社区以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为契机,联合司法所、禁毒办分别在广场、公园、小区、商铺等地开展了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禁毒氛围。各社区利用居民微信群、电子屏、LED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视频、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开展讲座、悬挂禁毒宣传横幅、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解答现场提问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我国面临的禁毒形势和禁毒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远离毒品,积极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共发放手袋、围裙、手提袋、保温杯、扇子等各类宣传资料2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次,发动居民签订《家庭拒绝毒品承诺书》200余份。

加强意识,打牢禁毒群众基础。志愿者们同社区民警一起向来往的居民群众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引导群众正确识别各种新型毒品种类,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不同场所的毒品“诱饵”骗局,以案释法向居民普及禁毒相关的法律,使居民熟知毒品对身心、家庭、社会的危害,加深居民防毒禁毒意识,切实做到全民参与禁毒反毒。同时社区网格员深入辖区,对辖区所有的酒吧、宾馆、洗浴中心等80余家娱乐性场所进行逐一的宣传,并签订了《娱乐场所禁毒管理责任书》,提醒从业者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警惕,采取合法、合理的方式与涉毒行为做斗争。

摸底排查,筑牢禁毒防范阵地。为严防吸毒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漏管失控,各社区强化工作措施,紧抓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不放松,详细掌握了戒毒康复人员的动态信息,有序推动多元化帮扶慰问,开展戒毒康复人员线上+线下立体化帮扶活动。以利民社区为代表:一是线上开通心理咨询平台。拓展线上帮扶渠道,推出“共抗‘两’毒,健康人生”线上心理咨询平台。截至目前,禁毒社工通接听咨询次数达到20余次;二是线下开展红色帮扶工作。充分利用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家属等力量,进行定期家访、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实现微心愿等,全面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正常生活。同时建立起党员干部帮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制度,即“社区两委+禁毒办负责人+社区直管党员”,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帮扶,防止戒毒康复人员再次步入歧途,为进一步筑牢禁毒防范阵地添砖加瓦。

毒品不仅伤害自己,更危害社会。而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通过此次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在辖区内形成人人关注禁毒工作、人人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局面,增强了公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同心协力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无毒”家园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