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多措并举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财务收支行为,管好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与全镇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习岗镇党委政府通过系列举措,使我镇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得到不断强化。

    一、完善制度求规范。制定了《习岗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制度汇编》,规范了村级“三资”管理程序化、民主化、制度化等17项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程序及管理岗位职责。同时为了使各项制度更具体化,更直观可行,又根据各项制度规定,制定了”三资“管理流程图、财务收支及报账流程图、财务公开流程图。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三资”增减变化的审批表,形成了一套全面完整、符合我镇各村实际的“三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了“三资”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搭建平台搞服务。在镇农经站建立起了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委托专业的财务咨询公司对村级资金、资产、资源、会计档案等代理服务,全面推行代理内容、审核把关、入账程序、记账方法、张榜公布、账簿凭证、网络平台、公章使用、合同管理、档案整理“十规范”服务。 

  三、狠抓关口促管理。严格坚持村级收入“三个一律”的入账制度,村级组织实现的经营、承包等所有收入,一律使用区农牧厅监制的统一收据,一律纳入账内管理,一律不得“坐收坐支”、白条抵库等,把牢控死收入源头。严格坚持村级收支凭证“四签两审”齐全的会签制度,即必须由经办人签字并注明事由,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共同审签,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签章,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后,会计代理专业会计审核、镇领导审批方可报账处理。严格坚持村级收支情况按月公开制度,村级发生的日常经济事项必须按月张榜公布,确保财务公开的及时、真实。 

  四是强化监督抓落实。所有村级重大事项事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程项目、“一事一议”工程项目,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承包、租赁、转让等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民主决策,确保了农村“三资”管理高效、有序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